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民眾求援被延誤而喪命 法院判急救單位賠償

2022/6/8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鄭州120延誤救治女大學生」事件引發中國民眾高度關注,事實上,類似的憾事在中國屢見不鮮,甚至孕婦腦出血延誤救治而喪命,法院判急救中心得承擔7成的賠償。

120是中國的急救電話號碼,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鄭州120延誤救治女大學生」發生在上月17日下午,河南大學大三彭姓女學生獨自在寢室突感不適,隨即自行撥打120求救,與120接線員通話8分鐘。

報導說,或許因她當時意識模糊,無法精確說明所在位置,120接線員並未有效受理,隨後返回寢室的友人趕緊再撥120求救,急救人員趕抵,距彭姓女大生自己打120已流逝近2小時。

經診斷她是急性腦出血,送醫後躺在加護病房裡,直到5月30日病故,隨後當局展開究責調查,其中接診調度員因業務不熟練,對急診患者病情研判有誤而遭開除,另懲處4名鄭州市緊急醫療救援中心和衛健委的官員。

不過類似的憾事並非是個案,澎湃新聞報導指出,2017年4月7日下午4時41分,某個路過瀋陽市鐵西區的孕婦發生突發腦出血,10分鐘內3次呼叫瀋陽急救中心卻始終沒等到救護車馳援。

之後孕婦是由他人送抵醫院,不幸搶救無效而喪命,120急救中心曾分別於下午5時10分和16分回撥,卻未派車到事發地。

法院判決,急救中心回撥電話時隔30分鐘,明顯延誤孕婦及孕婦胎兒的救治造成一屍兩命的遺憾,判急救中心得承擔70%的賠償責任,賠償原告家屬賠償金與撫慰金共計約人民幣56萬元(約新台幣247萬元)。

另個案例也是發生在瀋陽,時間是2015年6月9日下午1時16分許,某婦女在家中突然意識喪失、呼吸困難,家屬先後8次撥打120求救,瀋陽急救中心於下午1時42分出診並於49分到達現場,但到此時患者已宣告不治。

法院判定,瀋陽急救中心對患者的死亡得承擔30%的賠償責任,賠償原告家屬死亡賠償金、撫慰金等共計約13萬元。

報導說,據2020年西南醫科大學的碩士生論文,蒐集並彙整法院自2011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1日的判決,梳理逾70件涉及患者到院前的急救醫療糾紛案件。

統計發現,類似醫療糾紛好發於現場急救階段、轉運維持階段及通訊階段,分別是37、29與11件。(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