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香港加油遭攻擊 張學友:盼中國人以理服人

2022/7/3 19:13(7/3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張學友3日發表聲明指對「香港加油」成為禁語無法理解。(中央社檔案照片)
張學友3日發表聲明指對「香港加油」成為禁語無法理解。(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歌星張學友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提到「香港加油」等字眼,遭中國網友攻擊,訪問因此被刪除。張學友今天發表聲明,指他對「香港加油」成為「禁語」無法理解,並希望中國人能「以理服人」。

張學友在聲明中更以「一蟻民」自稱,並強調「聽其言,觀其行,本人是否愛國愛港,自有公論」。

為慶祝香港主權轉移中國25周年,央視日前製作系列專題節目,張學友是節目訪問的對象之一。

張學友在訪問中以粵語表示,「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因為我是和這個城市一起成長的,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我仍然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張學友這番簡短表態,卻遭到部分中國網友強烈質疑及攻擊他「不愛國」,其中最受質疑的就是「香港加油」4個字。理由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加油」被示威者廣泛使用,此後就被中國方面及港府視為忌諱用語。此時張學友說出這4個字,被認為是在呼應示威者的主張。

還有中國網友認為,張學友整個訪談只提到「香港」及「25周年」,卻沒有提到「祖國」任何事情,顯然「不夠愛國」。還有人說,張學友指香港這25年「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似乎對香港這25年的變化「不滿意」。

鑑於批評聲浪快速上升,央視官網不久便將張學友這段訪談刪除,但仍無法完全消弭部分中國網友對張學友立場的質疑。

綜合港媒報導,張學友今天向媒體發表聲明說,他覺得自己是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作為藝人不涉政治是自己的基本原則。他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

張學友說,正因為自己跟香港的緣分如此深,他見證了香港最黃金、最輝煌的時刻。而現在的香港實在是「強差人意」,特別在過去的幾年裡,香港經歷了「黑暴」,緊接著疫情,百業蕭條,人心惶惶,香港正是須要努力加油的時候。

他說,自己聽過「北京加油」、「武漢加油」、「上海加油」。但「香港加油」卻因為一些「犯了錯誤的人」用過,「黑色」、「黃色」被一些別有用心犯了罪的人穿過,變成了愛國不愛國的標準,成為了「禁語」、「禁色」,「我個人無法理解」。

張學友提到,他是經過香港「受國家高速發展而獲益」的其中一員,更以身為中國人深感驕傲。希望「我們中國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在世界人面前展現中國人的風範。所謂「聽其言,觀其行,本人是否愛國愛港,自有公論」。

他最後說,謝謝大家對「本人(一蟻民)」的言行的監督,「本人會本著身為中國人在大家監督下,繼續努力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好歌手」。(編輯:邱國強)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