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拚清零或救經濟? 學者:疫情擴大犧牲經濟

2022/7/8 20:27(7/8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多地近期疫情再起。圖為安徽民眾7月1日接受採檢。(中新社)
中國多地近期疫情再起。圖為安徽民眾7月1日接受採檢。(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8日電)中國多地近期疫情再起。學者張執中表示,北京當局近期雖定調「救經濟」,但若新變異病毒株造成更嚴重疫情,地方政府在「動態清零」的方針下,仍會優先防疫而犧牲經濟。

中國大陸近期COVID-19疫情有反彈趨勢,繼江蘇和安徽出現大量確診病例,上海和陝西西安疫情也升溫,上海再安排多區居民接受核酸檢測,西安也實施7天的「臨時性管控」。

即便西安官方強調並非「封城」,但仍有大量民眾擠在車站趕著離開。外界也關注,在「動態清零」方針不變下,地方政府如何在防疫與經濟發展間取捨?極端的「封城」有沒有可能再現?

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執中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在上海歷經2個月多封城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6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6月8日赴四川視察時,重申「動態清零」方針,和統籌防疫和社會經濟發展工作。

張執中認為,由此觀之,中共中央對「救經濟」有共識,因此如何在防疫和經濟間取得平衡,成為各地政府重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告訴中央社,中國執行「動態清零」的其中一個困難,是兩三年來強力防疫下包括普篩檢測等支出,都由地方政府買單,這對經濟投資形成排擠作用。

張執中也說,地方財政已難再支援相關防疫成本,而若要民眾自費,又排擠到個人消費的支出。加上長期防疫下,人民已彈性疲乏,河南「紅碼」事件也令民眾對防疫體系產生不信任感。

整體而言,他認為地方政府還是會以防疫為重點,因為各地「一把手」知道經濟發展問題不見得讓自己下台,但若防疫出錯,則很可能丟掉烏紗帽。

日前西安和北京已從患者樣本中檢出Omicron變異株BA.5.2分支,增加重症風險。

張執中認為,在中共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各地政府都難在防疫和經濟間取得平衡,一旦疫情持續擴散甚至惡化,當局一定是以防疫優先,也必定會犧牲經濟。(編輯:楊昇儒)111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