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官造勢對比網友吐槽 習近平民望折損下尋求連任

2022/7/4 21:39(7/5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習近平(前)意圖打破慣例續任第3任中共總書記。雖有各省黨代會接力造勢,但民間網路卻出現大量反對他續任的貼文。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中新社)
習近平(前)意圖打破慣例續任第3任中共總書記。雖有各省黨代會接力造勢,但民間網路卻出現大量反對他續任的貼文。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習近平意圖打破文革後黨內慣例續任第3任中共總書記。雖有各省黨代會以頌聖言詞接力造勢,但中國民間發起的網路建言活動卻出現大量反對他續任的貼文,或能反映習近平如今受折損的民望。

中共預料將於10至11月間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後隨即舉行的20屆一中全會就將推舉總書記、政治局常務委員及政治局委員,形成下一個5年的中共權力核心。而已擔任2任總書記的習近平,被普遍認為將藉由中共20大尋求續任第3任。

為習近平造勢的行動,自5、6月間陸續召開的中共各省級黨代會展開,就由黨委書記接力發表「頌聖」講話。像是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稱頌習近平對廣東「山高水長的關懷厚愛」;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則說「最強烈的自覺是遵循總書記給予的諄諄教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表態「習近平有非凡的雄才大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更直言「以無我的境界和成仁之心」詮釋對習近平的「忠誠」。

相較於中共各地藉黨代會「頌聖」,中國民間也有人自發性地「頌聖」。眼見中共各大官媒紛紛依例舉辦形式上的「徵求二十大建言」活動,知名中國愛國博主蕭國舉日前也跟著在網路上發起「向二十大建言獻策」活動,除了為自己累積網路聲量,也企圖藉此向中共及習近平表忠。

然而,相較於中共官媒充分過濾的建言,蕭國舉徵集而來的網友公開留言,卻與黨代會的頌聖聲大相逕庭,充滿了要習近平諸如「到點下班,到站下車」、在20大離任退休的言論。

在這般始料未及的尷尬情況下,整個徵集意見活動在網管介入下無疾而終,所有貼文卻被刪除,但被截圖的眾多留言,卻早已在中國內外網路廣為流傳。

這些留言中,最多的莫過於不點名地要求習近平,遵守中共在文革後形成的黨職不超過2任,以及反對終身制的原則。像是其中傳頌最廣的「到點了就下班、到站了就下車」,以及「反對任何形式的領導幹部終身制」等語。

更有網友拐彎抹角地表示,「習主席辛辛苦苦十年,白髮可鑒。誠摯的說一聲『您辛苦了』,是時候退休享受一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革了」,獲得眾多網友的正面回應。

另一類主要留言則是備受中國民眾質疑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不少網友留下諸如「取消核酸,取消健康碼,做個跟全世界剩餘200多個國家一樣的正常國家吧」、「不要再搞愚蠢至極的動態清零政策,不要再對疫情進行恐怖宣傳」、「廢除核酸吧,人民已經苦不堪言」、「勞民傷財,自己折騰自己,疫情沒有什麼傷害,次生災害有多少」。

其餘留言,則集中批評中國對內的言論壓制,及敵視西方的對外政策。包括「開放包容,迎接世界,不要和俄羅斯、朝鮮(北韓)那些又兇又惡又無賴的國家做朋友」、「破除個人崇拜,實行集體領導,反對左傾,解放思想」、「毛主席說過,讓人說話,天塌不下來。尊重憲法,放開言論管制,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批評」。

對於中國官民對習近平連任總書記態度出現分歧,這段時間各界看法不一。絕大多數意見認為,習近平藉由中共20大連任總書記,幾無懸念。但中國社會對「動態清零」產生的民怨日增,因此產生的經濟發展遲滯若造成民心浮動而衝擊社會穩定,習近平便可能會在爭議聲中及外界側目下,進入他的第3個總書記任期。(編輯:邱國強)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