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取款難官方認了群訪 人民幣5萬元以上將墊付

2022/7/18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河南與安徽村鎮銀行儲戶「取款難」弊案衍生出大規模群眾抗議,中國官方昨天罕見承認有「聚集性群訪」事件,表示將啟動人民幣(下同)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以上墊付。

據「澎湃新聞」今天報導,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17日就近期重點工作進展接受了「中國銀行保險報」採訪,發表「依法依規處置河南安徽5家村鎮銀行風險」的立場。

這名負責人表示,經過近3個月努力,公安機關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實,河南新財富集團操縱河南、安徽5家村鎮銀行,透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資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並占有公眾資金,篡改原始業務數據,掩蓋非法行為。

據目前掌握證據,絕大多數帳外業務普通客戶對新財富集團涉嫌犯罪行為不知情、不了解,而且也未獲得額外的高息或補貼。因此處置方案確定對這些客戶的本金分批墊付。

銀保監會指出,為確保訊息真實性,兩省搭建了客戶訊息登記系統,與後台數據交叉核驗。因人數較多,採分批墊付方式,首先墊付普通小額客戶;下一步將陸續啟動5萬元以上客戶墊付工作,並說請大家耐心等待後續公告。

7月10日,全中國3000名取款難的儲戶集結河南省會鄭州展開維權行動,卻遭到警方與不明人士圍困,警民爆發流血衝突,但遭中國當局封鎖消息。

對此,銀保監會罕見表示,近日網路有言論說,7月11日墊付公告發布是因為10日河南鄭州發生了聚集性群訪事件。這名負責人表示,「墊付公告發布與7月10日群訪事件沒有任何關係」。

銀保監會並強調河南、安徽5家村鎮銀行風險事件爆發後,自4月30日以來多次公開表示,必須嚴格依法依規處理,凡依法合規辦理的業務均受到國家法律保護。

這起村鎮銀行存戶「取款難」弊案波及人數達41.3萬人,涉及金額則可能高達近400億元(約新台幣近1780億元)。事件引起境外媒體關注,但是當局封鎖中國境內消息,微信與微博相關訊息都遭到刪除。(編輯:唐佩君/李雅雯)111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債務達2.6倍GDP 學者:炸彈將引爆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