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藉軍演對台認知作戰 國安人士曝3目的

2022/8/19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共近期藉由「台海實彈演練」對台認知作戰,國安人士今天指出,中共刻正師法俄羅斯對烏克蘭認知作戰手法,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透過對台主權侵擾等複合式威脅,冀達3項目的。

國安人士指出,自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就開始對烏克蘭實施混合戰,更藉由認知作戰手法製造烏克蘭社會內部分裂,消耗烏國經濟與社會資源,使烏克蘭民眾對政府產生不信任感,營造入侵烏克蘭之利基。

國安人士指出,對比中國最近「圍台實彈演練」散布爭議訊息及網路駭侵等手法,均與俄羅斯對烏克蘭相關作為不謀而合,顯示中國刻正師法復刻俄國認知作戰手法,解構中共近期藉「裴洛西議長訪台」事件,透過升高武力威脅,對我主權侵擾、軍事威懾等複合式威脅,冀達以下3項目的:

一、武力恫嚇國人:俄烏戰爭爆發前,基輔民眾均認為「講太多遍狼來了,早已麻痺,不相信狼真的會來」;中國也企圖復刻此模式,頻繁機艦擾台恫嚇國人,讓國人逐漸麻痺,達到「溫水煮青蛙」效果。中國甚至以裴洛西訪台為理由,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藉機打破區域和平狀態,建立威脅新常態,其目的就是要拿槍頂著你的頭,逼你接受「兩岸統一條件」。政府如抵死不從,堅決捍衛主權,中國直接將演習模式轉換為實際軍事侵略模式,對台發動戰爭,並試圖影響國人放棄抵抗意志。

二、分化台美關係:中共宣傳裴洛西訪台,表面挺台但其實別有用途,旨在取得台灣晶片牟取利益,同時操弄台海情勢,逼迫台灣高價採購美國汰除軍備,浪費公帑買破銅爛鐵;渲染美國利用我國做為「抗中」棋子,一旦兩岸戰爭衝突,美國將選擇放棄台灣。

三、裂解百姓信任:中共炒作兩岸軍力比較、渲染雙方戰力懸殊,並散布「大量軍校生因怯戰而退學」假訊息,打擊我國軍形象,利用國人懼戰心理,製造恐慌氛圍;另透由在地協力者裡應外合,炒作政府兩岸政策失當,將導致兩岸爆發戰爭,形成輿論氛圍,施壓政府依中國條件簽訂協議、調整兩岸政策方向。同時採「以台打台」策略,利用民調影響國人,讓恐懼心理傳染擴散。(編輯:楊昇儒)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融時報:台灣對大型武器平台需求增 與美方軍購歧見擴大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