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貴州翻車事故惹民憤 「我們都在車上」引共鳴

2022/9/19 18:18(9/20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貴州隔離人員巴士翻車事故造成27人死亡,引社群熱議。為規避審查,「我們都在車上」成關鍵字。圖為物資陸續送抵貴陽市花果園地區。(圖取自知知貴陽微博weibo.com)
中國貴州隔離人員巴士翻車事故造成27人死亡,引社群熱議。為規避審查,「我們都在車上」成關鍵字。圖為物資陸續送抵貴陽市花果園地區。(圖取自知知貴陽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貴州隔離人員巴士翻車事故造成27人死亡,在中國網路社群討論熱度不減。雖然官方藉由刪除部分新聞與評論管控輿論,然而此舉如火上澆油。為規避審查,「我們都在車上」成社群關鍵字。

18日淩晨,一輛載有47人的隔離轉運巴士在貴州的黔南州三荔高速發生側翻事故,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傷,其中45人為貴陽市雲巖區涉疫社區的居民,要被送往黔南州荔波縣的隔離酒店進行隔離。

事發之初,官方絕口不提事故發生原因與乘客身分,部分在第一時間質疑巴士是隔離人員轉運車的報導也陸續被下架,引發熱議與猜疑。

當天下午,貴州官方終於鬆口承認巴士為隔離轉運車,卻又同時加強管制相關的網路言論,限制或刪除留言,原本「貴州高速事故車輛為隔離轉運車」這個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首位,有破億次閱讀量,但不久後就降溫,退出熱搜榜。

由於這起事件,再度引發中國民間批評在嚴格疫情防控政策下「清零勝過人命」。

部分網友為了避免受到言論審查,在發文的時候刻意不提「貴州」、「高速事故」、「隔離轉運」,改以「我們都在車上」暗喻,一方面批評矯枉過正的政策,一方面也為自身處境感到無力,稱「我們都在車上,只是車還沒翻」。

18日晚間,貴陽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向遇難市民默哀,並向全社會道歉,並稱事故原因仍在調查。

在中國強力的清零政策之下,只要有一點點苗頭,即便並未檢測出陽性或是核酸異常,都有可能搭上轉運車,送去隔離。

財新網的報導引述一名事件罹難者小雅的友人周潔表示,小雅是在17日晚間8時左右接到防疫人員通知,「收拾行李,要出去隔離幾天」。但是小雅居住的大樓沒有確診病例,不清楚有沒有密接人員,最多只能算是次密接。

周潔稱,小雅和妹妹,以及整棟樓的人都一起被拉走送往集中隔離,小雅一開始並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裡,問司機也不回答,直到晚間11時的時候,不知道從哪得知是去荔波。

周潔表示,當天晚上陸陸續續透過通訊軟體和小雅聯繫,了解狀況。小雅最後一次回覆訊息是在18日凌晨1時33分,稱「坐太久了,屁股都坐麻了」,之後就音訊全無。

周潔說,18日下午看到新聞時,心裡震了一下,隨後透過小雅的親人轉達,獲悉小雅不幸罹難的消息。

報導提到,貴陽市在16日發布「貴陽市疫情防控十大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宣示要在9月19日實現全市社會面清零。然而在貴州市區隔離點不足的情形之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將涉疫地區民眾轉運數百公里到外縣市隔離,並不是特例。

這輛出事大巴在禁止夜間行駛的時段上路,外界懷疑就是因為要轉運的人太多、要運送的路程太遠,才會違反規定。

有輿論批評,「27條人命是清零的代價,為了實現社會面清零,根本不把老百姓當人。」也有網友留言表達無力感,「隔離大巴翻車遇難人數27人,整個貴陽都陽了也不至於有27人死亡。這防疫政策要害死多少人?」(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11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