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續貶有利中國出口 分析:長期仍會放緩

2022/9/27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受到美元走強影響,人民幣不斷貶值,近日更跌破7字頭。市場分析認為人民幣續貶在短期內對中國企業出口業務有利,但長期而言,出口仍會受到全球衰退、需求下降影響而放緩。

據界面新聞、第一財經報導,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由於國外疫情蔓延、企業停工所造成的供給缺口,使中國的出口保持了強勁的成長態勢。近期人民幣受到美國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而貶值,出口導向的企業更將其視為利多。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幅已超過11%,從理論上說,一國貨幣貶值會使得產品在國際上更具有價格競爭力,從而有利出口。但目前中國面臨的情形可能並非如此簡單。

報導分析,雖然人民幣貶值在短期內會增加出口企業的利潤,但是不代表海外訂單數量有所提升。隨著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放緩、需求下降,中國持續了兩年多的出口高成長也可能會告一段落,甚至在今年第4季出現轉負的風險,其中計算機通信和電子設備制造業受歐美經濟衰退影響最為明顯。

報導引述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董琦表示,在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的背景下,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預期在不斷加劇,而歐美地區的高通膨進一步造成服務業需求受阻,已開發國家的需求明顯走弱。中國出口需求至2022年底較難回升。

德邦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蘆哲的研究報告也提及,中國5月到7月的出口年增率較高,但這很可能是受到上海復工復產的影響,但8月開始轉為外需為主,歐美需求卻下降,對中國出口造成較大影響。

中國統計局發布的數據證實了這個觀察,今年8月,中國出口金額年成長7.1%,較7月大幅衰退10.9個百分點,也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4%左右的增速。

此外,國際貿易最主要的工具「海運」,在今年下半年來也持續轉冷。23日發布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為2072.04點,較前一週下跌10.4%,已連續15週下跌。對比今年1月的歷史高點5051點,更跌掉近6成。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8、9月是全球海運傳統旺季,特別是歐美航線由於耶誕和新年備貨需求更大,「旺季不旺」印證了全球需求正在走弱。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觀察,人民幣貶值短期會增加出口企業的利潤,但是不一定會顯著增加海外訂單。例如在2015至2016年,以及2019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當時中國出口增速不升反降。「這是因為出口受海外需求、貿易政策等因素影響更大,匯率波動帶來的價格影響相對較小。」

此外,市場也評估,隨衰退預期上升,多數行業將面臨較大的出口趨緩壓力,特別是需求彈性大且替代性高的行業,比如服裝、文娛用品、家具和電子等行業。(編輯:吳柏緯/陳沛冰)111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