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9月官方版PMI上升 媒體版下滑創5個月新低

2022/10/1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的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較8月回升0.7;但財經媒體財新同日公布的PMI卻只有48.1,較8月下降1.4,創5個月來新低。兩者出現分歧。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30日公布的上述9月份PMI數字,由於較8月份回升,被指為今年下半年以來首次「處於擴張區間」。

然而,同一天公布的財新版9月份PMI,不但仍處於榮枯線50以下的收縮區間,且較8月持續下降,甚至降到與5月份上海封城期間相同的48.1,僅較4月為高,引起中國商界及民間議論。

財新網報導,從分項數據看,9月份中國製造業供需雙降,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是6月以來首次降到50以下;而新訂單指數則連續2個月處於收縮區間,降至近5個月來最低。

接受調查的中國企業反映,疫情和防疫管制對生產安排、需求和供應鏈均造成制約,尤其是出行和經營受限導致需求受挫。而在各類產品中,消費類銷售降幅最大。

在外需方面,海外市場對中國製造業產品的需求加速下降,加上疫情持續造成影響,導致9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在50以下繼續滑落,創下6月以來新低。

在製造業供需均弱下,企業因此減少雇用員工數量,加上部分員工因疫情管控難以按時上班,使9月份的製造業就業指數仍低於50且續降,更創下2020年5月以來的新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近期影響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利因素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增加。9月以來,多地疫情捲土重來,部分重點地區確診病例較8月明顯增加,製造業生產需求再度承壓,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特徵凸顯。

王喆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在於「就業不足、需求不振、預期不穩」,施策重點應集中在「促進就業、發放補助、提振需求」,並透過傳遞「政策信號」培育市場主體信心。(編輯:周慧盈)111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