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20大後重挫 分析:反映外資「用腳投票」

2022/10/26 15: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3任期開局,人民幣卻大幅下跌,分析認為,「血崩式」拋售反映外資市場「用腳投票」,加上中國大陸富人紛紛出逃,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無法穩住人民幣匯率。

中共20大10月22日閉幕,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在25日大幅下調至7.1668元,創2008年2月以來最弱。中國官方對外媒表示,認為「人民幣反應過度激烈」,顯示一些市場參與者顯然是「惡意做空人民幣」,「監管部門明確表示這項調查十分緊迫。」

自由亞洲電台25日報導,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相信中共有指令在20大期間要穩住人民幣匯率,但大會結束「任務完成」,因此20大閉幕後人民幣匯率大跌,但中國經濟舉步維艱,當局沒有足夠外匯儲備穩住人民幣匯率。

馮崇義指出,「(人民幣)守不住,因為以前靠外匯儲備來守,以前跟美國、西方貿易,外匯很多,現在很多地方變成入超,進口很多東西,加上新的訂單因為『動態清零』完成不了,很多商人搬走了,所以它增加外匯的能力直線下降,所以用外匯來升人民幣的匯率,沒有辦法子守。」

「唯一能做的是不要讓它(人民幣匯率)一下子崩下來,儘其所能讓它慢慢下滑。」馮崇義說。

他說,過去中國採取嚴厲措施,阻止資金外逃而保住匯率,但目前已保不住。而隨著中國大陸富人出走,相信人民幣會繼續貶值。

另外,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目前外資市場對人民幣採取「用腳投票」的態度,人民幣甚至被投資者視為「不良」、「負資產」,主要反映外界不看好習近平連任。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司令說,整個20大,包括後來的人事變動一系列結果出爐之後,整個市場一片嘩然,投資者紛紛用腳投票,能撤資的撤資,能拋售的拋售,事實上這一系列的投資舉動,匯集到外匯市場上,就能看出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出現血崩式的拋售,這在以往人民幣在外匯市場整個交易表現的統計歷史上是很罕見的。

他估計,今明兩年中國經濟會繼續低迷,如果中國政府不提出一系列強而有力的措施穩住外匯市場,讓中國經濟在2023年中期企穩回升,長期下來人民幣貶值的趨勢不可能緩解。(編輯:唐佩君/陳沛冰) 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