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社群管控追悼江澤民言論 以防對比現在

2022/12/1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1日電)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逝世,中國社群管控討論。學者指出,江時代給人印象相對開放,有些人可能會拿江時代和現在做比較、批評,中共把江的相關追悼視為必須小心處理的風險。

新華社昨天下午4時許宣布,96歲的江澤民因白血病及多重器官衰竭,搶救無效,11月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

消息發出後,3大官媒網頁率先改以黑白配色表示悼念。社交平台微博首頁也改為黑白色調,江澤民逝世消息討論區開啟「博主精選評論」,經過審核過後的留言才得以被看見,讀者僅能看到過濾後的心得;另有些討論區直接關閉,不允許有留言討論。

有意見認為,中國多地掀起反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嚴苛清零防疫「白紙運動」,加上經濟成長放緩等多重內部問題,中共如何安排悼念活動兼具對江澤民的敬意,又不能蔓延成為批評、反對現任領導人的象徵,這是個難題。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告訴中央社,中共會把江的相關紀念和追悼視為需要小心處理的風險,避免示威發生,黨國維穩機制必定會提高警惕,壓制任何抗議活動。

他說,有不少人指出,江的追悼儀式和其他相關活動,有可能如曾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逝世時成為抗議焦點,尤其是碰上民眾對於清零政策不滿發動白紙運動的敏感時間。

「不曉得中國當今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對於70、80年代抗議有多少認識」,莊嘉穎認為,中共教育向來盡力沖淡這些歷史;另外,黨國維穩機制也必定會提高警惕,壓制任何抗議活動。

他說,江時代給人的記憶,或許是相對開放和充滿希望,這可能會讓一些人拿江時代作為借鏡,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做出批評;追悼和紀念儀式給人聚集的機會,中共不會希望這些場合太冷清,顯得民眾對中共領導層感到冷淡。

他強調,中共會把江的相關紀念和追悼視為需要小心處理的風險,避免示威發生,黨國維穩機制也會加以警惕。(編輯:張淑伶)111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