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單方准台63家食品業者輸入 已讀不回台灣要求

2023/1/29 20:26(1/29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台辦29日宣布,放行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企業產品輸入中國。圖為金門酒廠外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台辦29日宣布,放行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企業產品輸入中國。圖為金門酒廠外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29日電)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宣布暫停多項台灣食品進口,今則宣布63家企業已完成相關要求,等同解禁。對於兩岸溝通,陸委會指,多次要求陸方具體說明,但被已讀不回或模糊帶過。

此外,陸委會也說,還須觀察後續產品實際通關狀況,才能進一步核實台灣產品是否順利輸入到中國大陸。

中國海關總署去年12月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宣布暫停台灣午仔魚等水產品,以及金門高梁、台灣啤酒等進口。

今大陸國台辦透過新聞稿宣布,包括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企業已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信息。這代表陸方放行上述產品輸陸。

國台辦並指,台灣食品企業因註冊問題無法輸陸後,透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金門縣長陳福海等有關人士和工商團體向對岸轉達訴求,「我們對此高度重視,積極處理」。

至於台灣官方與大陸對口單位在此事的溝通狀況,陸委會今天透過書面回應,政府已多次透過兩岸協議管道,要求陸方具體說明台灣業者應檢附之文件與填寫需求,可惜大陸海關或已讀不回、或以模稜兩可的方式模糊帶過,讓台灣業者無所適從。

陸委會並指,政府掌握國台辦今日所發布的相關訊息,但仍需觀察後續產品實際通關狀況,才能進一步核實台灣產品是否順利輸入中國大陸。

陸委會強調,對於大陸海關這次能否提供具體有效資訊,釐清「註冊不符合要求」、「註冊訊息不完整」、「不規範」的原因,更是台灣關注中國大陸有關部門是否有誠意排除貿易障礙的重點。

陸委會最後指,期待國台辦不論面對的是普通民眾、企業業者還是政治人物,在未來的一年都能發揮高度重視、積極協調的功能,落實解決中國大陸內部從中央至地方,各部門行政不規範、要求不一致、法令不齊備等問題,確實解人民之苦,服人民之務。(編輯:朱建陵)1120129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只金門酒廠 北京解禁63家台灣食品輸中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