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川開放未婚者登記生育 澄清非鼓勵不婚生子

2023/1/30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四川省近日修訂生育登記管理辦法,開放未婚者也能登記,引發熱議。相關工作人員今天澄清,這並非鼓勵不結婚生孩子,生育登記也和「上戶口」沒有關係。目前中國多省已有類似措施。

根據官網,四川省衛健委日前發布「四川省生育登記服務管理辦法」,取消了對登記對象是否結婚的限制條件,「將生育登記的重心轉移到生育意願和生育結果上來」,此外也取消了生育數量在登記上的限制。

湖北長江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平台「九派新聞」今天聯繫了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口家庭處,負責計劃生育工作的人員應答表示,這項「辦法」並非鼓勵不結婚生孩子,而是為了保證「未婚先孕」人群的權益,讓其進行生育登記後就享有一些婦幼保健的服務。

針對「不婚生子」的現象,這名工作人員認為,「生育登記就是一項純粹的管理生育人口的工作」,涉及倫理、法律的討論是另外的問題。

另據紅星新聞報導,四川省衛健委相關處室對於輿論熱議此事回應,「辦法」中所說的生育登記並非民眾以為的「上(登記)戶口」。生育登記可透過網上登記,主要是向群眾宣傳告知其有哪些權利、義務,也是部門對民眾基本情況的了解,「跟上戶口是不一樣的」。目前,已有其他多省在開展。

中國近年面臨生育率降低問題,不得不多次調整其計畫生育政策,最新一次是在2021年5月底公布放寬為「三孩政策」。

2021年6月,「中央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印發,其中便提出「完善國家生命登記管理制度,健全覆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監測體系,密切監測生育形勢和人口變動趨勢」。

此後,廣東省、安徽省、湖南省衛健委即呼應這一政策,推出相關措施。

2022年8月,安徽衛健委發布的「關於完善生育登記制度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就已經不再限制生育子女數量,以及是否結婚登記。(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2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