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micron頻現變異株 專家:中國3至5月恐爆第2波感染高峰

2023/2/3 15:14(2/3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12月27日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等候就診。(中新社)
圖為去年12月27日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等候就診。(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由於Omicron的變異株不斷浮現,中國防疫專家指出,估計中國第2波感染高峰可能落在3至5月間,至於疫情爆發的時間點,取決於何時出現衝擊力道非常強的新毒株。

中國媒體健康時報2日報導,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邢銘友31日接受長江日報訪問說,從病毒學和流行病學觀點分析,染疫復原後體內抗體可維持3到6個月峰值,短時間再感染機率僅2%。

他說,但中國人口基數非常大,從去年12月開始,再過3到6個月,當抗體強度慢慢下降後,這時若浮現新的病毒變異株,再感染出現臨床症狀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仍有可能再現染疫高峰。

邢銘友預測,第2波感染高峰可能會落在3至5月間,但這次高峰民眾可能感覺不那麼明顯,這是因患者感染的時間先後有別,再加上基礎抗體的存在,預料第2波感染的人數與症狀,以及時間集中的幅度比第1次弱。

德國華裔病毒學家、杜伊斯堡-艾森大學(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陸蒙吉1日接受中國新聞周刊訪問表示,預計3月下旬起,因群體免疫力下降使得感染風險攀升。

他說,時至5、6月份,疫情變化會非常明顯,屆時可能會面臨第2波的衝擊,但第2波疫情出現在3月還是5、6月,取決於是否會出現衝擊力道非常強的新毒株。

陸蒙吉提醒,處於染疫恢復期的高齡長者與尚未染疫的民眾,需特別提防第2波疫情的爆發,並說現在很多染疫長者處於恢復期,體質差的再感染,後果非常嚴重。

他說,目前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還是尚未感染者,估計人口占比約介於15%至20%之間,相較於之前影響程度雖已降低,但鑑於中國人口的基數,這群人的規模仍不容低估。(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取消海外及台灣入境者疫苗接種要求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