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意圖改善對美關係 外交盤算因訪俄消息與偵察氣球破功

被美國帶頭全方位圍堵、3年大疫鎖國,加上俄烏戰爭一度押錯寶,讓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孤立。今年以來,中國暫時藏起戰狼鋒芒拚外交,意圖改善對外關係的迫切溢於言表。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特稿

2023/2/5 14:57(6/1 10:41 更新)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檔案照片)

然而,正當中國等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到訪、視之為「中美關係小陽春」的同時,俄羅斯卻搶著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春季訪俄,接著更發生中國偵察氣球飛入美國領空,導致布林肯訪中喊停。這不禁讓人懷疑,習近平究竟想幹什麼?

在美、俄之間,習近平很清楚,美中關係回不到從前。美國直到布林肯到訪前,都還不斷祭出科技封鎖,看似在向他討價還價。於是,習近平冒全球之大不訪俄,也被認為是在向美國討價還價。

近年來,中美關係從貿易戰到科技封鎖,再到戰略圍堵,中國的發展空間受到文革以來最大的阻礙。而3年大疫的「動態清零」,更讓中國彷彿被人堵住了家門口之後,自己又反鎖了家門,弄得經濟凋敝,民怨四起。

嘗到苦果的習近平去年底急轉彎,首先是放棄「動態清零」;接著宣示全面拚經濟;再就是讓新外長秦剛提前上手,忙著邀請各國政要到訪。而布林肯的即將到訪,則被認為是中國外交2023年開春的頭等大事。

習近平這是在收拾戰場,清理殘局。在中國2022年創下近40年經濟成長新低的窘境下,他急著安內攘外。對內,他要重振經濟。對外,他要打破圍堵,除了招徠外資,更要化解西方的阻絆,解除發展空間的阻礙。

美國知曉習近平的意圖,連出重手,先是與荷蘭、日本達成協議,限制部分先進晶片製造設備輸往中國;接著又停發美企向華為供貨的許可證,讓華為連生產4G手機都有問題。更有甚者,美國直接指控中國國企向俄羅斯供應非致命性援助,用於俄烏戰爭,讓中國陷入尷尬。

習近平知道,這些都是布林肯將拿來過招的籌碼。為了穩住中美關係,不得不嚥下這口氣,咬牙迎接這股不怎麼溫暖的「小陽春」。但他並不傻。看準了西方國家擔心中國倒向俄羅斯,足以讓俄烏戰爭沒完沒了的心理,於是藉由首肯訪俄,讓美國了解中國左右世局的能力。

至於偵察氣球,中國施放並不讓人意外,意外的是在布林肯到訪前被抓包,逼著美方訪問喊停,把中方好不容易盼來的「小陽春」化為泡影,習近平企圖在美、俄中間取巧得利的小算盤終於破功。(編輯:朱建陵/張淑伶)1110205

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飄過多處敏感地點後,4日遭美軍擊落。(路透社)
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飄過多處敏感地點後,4日遭美軍擊落。(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