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諷刺區議會選舉改革挨批 香港明報停刊尊子漫畫

2023/5/11 09:48(5/11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0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最著名的政治漫畫家尊子與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今天說,尊子一篇嘲諷區議會改革方案的諷刺漫畫遭到政府機關批評後,「明報」將自14日起停止連載尊子連環漫畫。

使用筆名「尊子」的漫畫家黃紀鈞,自1983年起在香港主流中文報紙「明報」刊載針對香港時事與公共政策的諷刺漫畫。

他9日刊出的3格連環漫畫,描繪一名男子跟一名女子說,「只要長官覺得合適」,都可以委任做防火滅罪委員會,即使會考中英數不合格、體檢沒有過關也可以。

在這幅漫畫刊出的一週前,香港宣布將大幅縮減區議會直接民選席次,實際上是摧毀香港最後的民主機構。

黃紀鈞的連環漫畫刊載後,馬上遭到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譴責,稱這幅漫畫「扭曲」、「有違傳媒道德」。

黃紀鈞今天告訴法新社,明報將不再刊載他的漫畫。他說:「漫畫只是一個媒介。每個人都應該做他應該做的事以及我們能做的事。」

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黃紀鈞的漫畫將自14日停刊。目前還不清楚漫畫停止連載是否是無限期。

這不是黃紀鈞第一次遭受政府批評。他先前的作品曾惹怒至少5個政府部門,包括警務處與擁有很大權力的保安局。20多年前,他的作品也曾在澳門與新加坡遭到封禁。

最近幾年,由於香港當局活化殖民時代的煽動罪,以及2020年北京在香港發生反送中抗議後實施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刊載嘲諷政治的言論刊物容易引發法律風險。

明報是繼「蘋果日報」2021年被迫關閉後,最後一個持續刊載黃紀鈞漫畫的香港主流媒體。蘋果日報是由泛民主派媒體大亨黎智英創辦。黎智英自2020年底以來一直遭到監禁,他面臨兩項串謀外國勢力以及一項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罪名,但他對指控表示不認罪。

諷刺時事新聞節目「頭條新聞」(Headliner)也中箭落馬,2020年遭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有一集節目涉及污衊、污辱警方,在香港電台播出30多年後暫停製播。

黃紀鈞當時接受訪問時告訴法新社說:「笑話可以是非常危險的,當權者想讓群眾相信只能跟隨他們的步伐,而笑話正好可以一矢中的,揭破謊言,將當權者拉下台。」(譯者:張曉雯/核稿:李佩珊)112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警取走國殤之柱作證物 創作者斥無法接受
172.30.1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