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中國擬藉潘功勝表明金融市場繼續對外開放

2023/7/3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獲任人行黨委書記,預料將接替易綱擔任人行行長;分析說,因潘功勝曾負笈英美,又被視為改革者,北京方面希望藉此表明中國金融市場繼續對外開放。

北京公布潘功勝出任人行黨委書記,由於潘功勝並非中共第20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外界認為這項任命打破常規。

星島日報今天的分析文章指出,有關潘功勝將擔任人行行長的消息令不少觀察家跌破眼鏡,因為他在中共20大「雙失」,既非中央委員,也非候補委員,而外界也原以為即將60歲(副部級退休年齡)的他到此為止,怎料卻將出掌人行,而且將是黨委書記和行長一肩挑,改變過去「雙首長」的模式。

文章表示,中央候補委員、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本來被視為接掌人行的大熱門,但他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全部在中國國內。

相比之下,潘功勝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雖然不像即將卸任人行行長的易綱那麼「海歸」,但他1997年至1999年曾在英國劍橋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並在渣打銀行總行培訓。

後來,潘功勝在工商銀行擔任股份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戰略管理與投資者關係部總經理,並因工作出色,擢升農行副行長,參與農行股改。

2011年上半年,潘功勝前往哈佛大學進修。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章表示,潘功勝在英美頂尖學府都曾從事研究,英語流暢,具備國際視野,與海外投資者打交道暢通無阻,獲美國前財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評價為「改革前沿的思想者與行動者」,這也許是他最終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也反映出北京藉此向外界表明,中國金融市場繼續對外開放。

此外,潘功勝擔任人行副行長長達11年,其中有7年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在當前大陸經濟下行、人民幣匯率跌不休之際,由他出掌人行,如同財新網的評價,他「專業能力與定力均獲業內一致認可,是一位令市場可以覺得安心的央行掌門人」。(編輯:曹宇帆)112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