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地產商碧桂園付不出7.1億利息 陷財務困境

2023/8/9 10:39(8/9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坦承,兩筆6日到期的美元債券利息尚未支付,涉及金額達2250萬美元。(中新社)
中國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坦承,兩筆6日到期的美元債券利息尚未支付,涉及金額達2250萬美元。(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坦承,兩筆6日到期的美元債券利息尚未支付,涉及金額達2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1億元)。雖兩筆利息都有30天寬限期,但這個情形印證碧桂園正陷入嚴重的財務困境。 

據路透社,碧桂園未能如期支付利息的2筆美元債券分別是2026年2月和2030年8月到期的票據,據發行說明書記載,利息支付擁有30天的寬限期。

除了上述兩筆債券利息外,今年9月,碧桂園還有總計人民幣58億元(約新台幣256億元)的債券,以及4800萬元的利息將到期。

過去一段時間,碧桂園的財務危機受到關注,包含股票和債券價格大跌,並遭國際信評

信用評等小百科

  • 國家主權信用評等是評估國家政府償債能力及信用風險的標準,綜合考量國家整體政治情勢、經濟發展、金融政策、政府財政表現等指標,提供投資人風險評估參考。

  • 全球3大信用評等機構為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穆迪(Moody's)、惠譽(Fitch Ratings),這些公司會定期公布選定國家主權信用評等報告。

  • 各家信評分級

    標準普爾:等級由高至低為AAA、AA、A、BBB、BB、 B、CCC、CC、C、D。BBB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則為投機等級(如垃圾債券)。

    穆迪:由高至低分為Aaa、Aa、A、Baa、Ba、B、Caa、Ca、C等。Baa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為投機等級。

    惠譽:評等等級由高至低依次為AAA、AA、A、BBB、BB、B、CCC、CC、C、DDD、DD、D。BBB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為投機等級。AA至CCC各級均可再以「+」、「-」號細分。

    資料來源:財政部、華南銀行
看更多
關閉
機構下調評級,新股配售計畫傳出喊停等。如今未能如期兌現債券利息,證實了市場對這間中國最大的民間開發商財務問題的擔憂。

報導引述碧桂園的一份聲明表示,由於銷售困境、融資困難,以及各種監管的影響,目前可動用的現金減少,進而面臨「週期性的流動性風險」。然而,在整體業界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之際,「公司一直在堅守,卻難言曙光」,會持續償還債務,「正在改善公司的資本安排,以確保債權人的合法權利」。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碧桂園正努力解決利息的問題,而不是償還債券本金,這個情形凸顯流動性非常緊張。考慮到桂碧園的規模,這次的事件將對中國不動產開發產業產生負面效應,特別是影響投資者對於其他仍在營運的開發商的情緒。

同時,國際金融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於3日調整碧桂園的信評由Ba3降至B1。根據穆迪的評定標準,Ba3與B1都屬於「非投資等級」的風險債券,然而B1的信用風險較Ba3更高。

據報導,截至2022年底,碧桂園的總負債約為人民幣1.4兆元,在低線城市的曝險情形較大。(編輯:吳柏緯/曹宇帆)112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碧桂園財務危機 外媒:中國房地產最苦時候可能還沒到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