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成長率下降 專家:政治問題阻礙發展

2023/12/15 11:44(12/16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世界銀行14日發布的報告預測,明年中國經濟將放緩,成長率4.5%。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家裴敏欣認為,阻礙發展的是中國技術官僚無力解決的問題,即政治問題。

德國之聲報導,世界銀行14日發布報告指出,疫情帶來的衝擊、房地產行業低迷、全球對中國出口商品需求降低、高債務水平以及消費者缺乏信心都造成經濟復甦脆弱,中國經濟明年仍將放緩,成長率將從今年的5.2%降至4.5%。

報告又稱,房地產行業的長期低迷將產生廣泛影響,並將進一步擠壓本已緊張的地方政府財政。此外,由於中國社會保障體系脆弱以及人口迅速老齡化,年輕一代的負擔會更重。

報告強調,中國需要推行廣泛的結構性改革,通過推進消費復甦來保持穩健成長。中國已經擁有充足的現代化公路、港口、鐵路和住房項目,水泥、鋼鐵和許多其他製造業產能過剩,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將小於消費支出帶來的提振作用。

據彭博社,裴敏欣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他的幕僚尚未想出如何消除中國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悲觀情緒的辨法。許多人帶著他們的財富移居國外。今年預計將有創紀錄的1萬3500名高淨值人士離開中國前往更安全的地方。

裴敏欣並且指出,中國企業家看不到變革的前景,因為中共已經恢復沒有內部制衡的個人統治。中國領導人只需看自身的歷史就可以認識到,在提振投資者信心和刺激經濟增長方面,政治基本面比經濟基本面更為重要,如今政策制定者只是在邊緣進行調整。(編輯:呂佳蓉/周慧盈)112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