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候選人共同考題 學者:北京促統壓力持續推進

2023/12/26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6日電)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學者分析,不管哪一組候選人勝出,必將面對北京促統壓力持續推進,透過所謂的「民主協商」進行;明年勢必選出少數總統,如何應對將是考驗。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6日下午舉辦「誰來解開兩岸的結: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相關領域學者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張五岳表示,總統大選不管是哪一個陣營勝出,北京都會堅定不移地持續推進兩岸統一進程,透過所謂的「民主協商」進行,不管這個人或是團體是否真能代表台灣。

張五岳認為,明年勢必選出少數總統,加上距離5月20日就職有內閣看守空窗期,這段時間不能做重大決策、人事布局,美中、台海等議題高度敏感,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中,如何應對北京持續施壓推進促統將是考驗。

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分析,北京拒絕與民進黨打交道,倘若民進黨勝選,危機衝突管控將很重要;若是國民黨勝選,推估北京將提出大量地、快速地「再中國化」措施將台灣拉入中國,使台灣依附中國。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從外交、國際關係看待不同候選人勝出可能產生的影響。他認為,國民黨或民眾黨倘若勝出,由於其沒有台獨黨綱包袱,有機會在短中期內,維持現有邦交國數量。

張登及分析,若是民進黨繼續執政,維持邦交國數量這部分挑戰較大,不過有機會轉往爭取美國等西方國家在非政府組織、非制式關係上的支持;在第三世界國家、東協等中國影響力較大的地方,拓展國際關係舞台較有阻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分析,倘若民進黨勝選,這個選舉結果對於北京來說有些意義,這代表著,民進黨很有可能長期執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若在中共21大再連任,等於其任內有16年為民進黨執政;以習近平角度看,可預期對台文攻武嚇等各方面勢必將加大力道。

王信賢指出,倘若民進黨勝選,明年中共兩會開會內容將格外地重要,是否有可能對於「反分裂國家法」提出修法或是提出細則以應對台海局勢,需要加以關注;明年美國選舉動態也將影響兩岸情勢。(編輯:楊昇儒)112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