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歷無助就業 中國大學畢業生「降級」重讀職校

2024/1/22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經濟不景氣扼殺青年的就業機會和前景,愈來愈多擁有大學學位的中國青年正重返校園,報讀的是公認比大學學歷次一等的職業學校,謀求學得一技之長能更易找到工作。

據陸媒第一財經,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兩年來已錄取逾150名擁有大學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這些人報讀方向主要是心理咨詢師、公共營養師和健康管理師。該校招生辦的何姓老師說,他們多數想去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工作,而多拿一些技術證書,就能拓展一些新空間。

何老師認為,原因一是市場需求,單就這些技術證書,在職業學校相對會便宜些;二是就業前景,一些學科的大學生擁有學歷卻缺少職業技術培訓。在就業市場,若同時擁有學歷與技術,競爭力相對就大一些。他認為,這種大學畢業生「回爐」的現象將會逐漸增加。

報導引述大學畢業生小牟透露,「我學的是中醫方面,當時就想去北京闖一闖,但在大環境下,我前年在北京一家地產公司做了一名保安,維持著基本生存。現在辭職了,想再學一門技術」。小牟已回到浙江並正諮詢當地一些職業技術學校,希望春節後就可重新回校學習。

小牟說,只要往前走,總會有機會,相較於回爐職校,「無事可做」才是真正的丟人。

另據美國之音,一名吳姓招聘仲介透露,疫情後中國經濟復甦力道疲軟,近月薪資已大幅縮水,大學學歷也在貶值,排名前段班的重點大學學生起薪至少下砍3成,從疫情前的人民幣逾萬元(約合新台幣4萬3000元)縮水至僅約6000至7000元。

這名仲介人士說,最辛苦的是排名後段班的大學畢業生,即使在一線城市找得到工作,月薪普遍只有5000至6000元,若在長三角地區,每月恐怕入不敷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美國之音援名一名在沿海城市某大學的李姓老師透露,當前僅就讀人工智慧(AI)等風口行業科系的學生較易找到工作。他觀察,在求職困難、薪資又不理想的情況下,約兩成左右家境優渥的畢業生已直接選擇「躺平」。

他表示,「就在家裡給父母養、三餐在家吃,整天可能打電動,比較上進一點的會說,準備考研(研究所),就是對於未來沒有任何規劃」。(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3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