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抽屜給編舞靈感 張婷婷新編舞作舞虛實

2017/11/30 13:44(11/30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30日電)從5年前的創團作「肢˙色—抽屜人」開始,旅美編舞家張婷婷不斷以肢體與抽屜之間的層疊意象創作,今年,她添入影像、即時互動等科技技術,發表「抽屜三」,本週登場。

滿台堆疊的純白抽屜,象徵了每個人的記憶與夢境,穿梭其中的身體,如畫如詩,勾勒一幅幅想像。在「抽屜三」中,張婷婷以舞蹈科技劇場形式出發,在舞台上搭建大型投影牆,透過即時互動科技與攝影機影像的流動,讓舞者的純然肢體與之交錯碰撞,詮釋當代人們記憶與感知中的超現實未來感。

在張婷婷眼中,抽屜的象徵很多,是秘密的、記憶的,形式也多,上鎖的、開放的,與舞蹈肢體的互動,更增添了其中的想像可能。最早,受到畫家達利的畫作影響,她開始了抽屜系列的創作,「抽屜三」是第三部作品。

談及舞作的概念,張婷婷說,人類創造科技、便利了生活,所有人對3C產品的依賴,經常處於一種不自覺的狀態,也由此被虛擬的網路世界包圍和控制。她說:「我希望透過這個作品,探討當代人與科技之間的關係。透過科技影像中的點、線、面元素,作為動作發展的概念,藉以延伸建構出人的記憶與情感。」

「抽屜三」由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也是張婷婷繼2013年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抽屜人」透過熱感攝影機技術,創造視覺殘影與肢體間關係,2016年「時空抽屜」以浮空投影打造出3D舞蹈劇場後,再一度讓舞蹈與科技實驗共舞。

「抽屜三」將於12月1日至3日在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106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