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建黨小組大合照 見證歷史彌足珍貴

2018/9/16 17:46(9/17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5日專電)「民主台灣攝影展:存在或不存在」目前在洛杉磯展出,其中最醒目的是18人創黨小組的巨幅合照,拍出這張歷史鏡頭的攝影師宋隆泉說,整個拍攝的過程頗有諜報片情節意味。

今年61歲的宋隆泉自23歲開始以相機為筆,記錄一幅幅80年代起台灣民主運動波瀾壯闊的篇章,以不容青史盡成灰的使命感,到洛杉磯舉辦「民主台灣攝影展:存在或不存在」,展期9月15日至20日。

「我最喜歡講這張照片的故事」,他在攝影展開幕記者會,答覆中央社記者的提問指出,1986年9月28日,黨外人士在圓山飯店宣部成立民主進步黨後,11月10日召開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

他說,民進黨第一屆全代會,主要議程包括通過黨章、黨綱、選舉黨主席和中央委員等,會前大家都不知道國民黨如何出招,彼此使用暗號逐一傳遞訊息,以防消息走漏。

宋隆泉指著照片裡站在後排不太顯眼的邱義仁說,「他叫我隔天器材準備好,到某個指定的地點,有人會跟我接頭」,經過三度被詢問「是邱義仁叫你來」的驗明正身,宋隆泉到當時位於博愛路一號的省議會會館第二會議室。

原來這裡是民進黨創黨18人工作小組,召開第一屆全代會會前會的地方,他們肩負著擬定黨綱、黨章等,交全代會討論的重任。

宋隆泉回憶,在場有好媽媽形象的許榮淑,請他拍個歷史性的留影,沒想到這留影變成歷史性的見證,「而且全世界只有宋隆泉有,因為只有我能進去」。

他說,撫今追昔,影像中的當事人難免互相揶揄,像是游錫堃頭髮曾經濃密如今稀疏,但當下身處戒嚴時期,緊張的氛圍甚至曾討論,若國民黨來抓人,安排由誰先抓後抓的次序。

而相片裡每個人的手提公事包,宋隆泉說,裡面裝著預先寫好交代後事的遺書及盥洗用具,以備被抓坐牢後,還可以刷牙洗臉。

這位以影像記錄台灣民主運動歷程的先驅,談笑之間似乎沖淡了打拼歲月的深刻與沉重,但是不能磨滅的相片紀實,每幅盡是血淚交織的傷感和震撼。

像是葉菊蘭抱著稚齡女兒,望著自焚而亡的丈夫鄭南榕躺在靈柩的軀體;詹益樺在總統府前引火燒身的怵目驚心;被鎮暴車強力水柱驅離而奔逃的民眾等,可說是宋隆泉以性命為賭注,留給台灣人的珍貴民主資產。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文祥、副處長翁桂堂,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等人,受邀出席民主台灣攝影展。

朱文祥致詞表示,宋隆泉的作品風格,近似記錄布拉格之春的東歐攝影大師庫德卡(Josef Koudelka),喚起人們的良知。

對於肯定和讚美,宋隆泉說,他講話「憨慢」但擅長拍照,希望過去大家的努力,能促使台灣民主繼續向前邁進,讓台灣成為人人能安居樂業的土地。(編輯:施燕飛)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