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來編織展技藝 體驗抽絲剝繭經緯萬端

2018/9/27 13:44(9/28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7日電)泰雅族婦女以精巧的織布技藝聞名,每個女孩從小跟著媽媽學習自己的套路,不僅證明能力與社會地位,也是紋面的判斷依據,並攸關去世後能否迎向祖靈,烏來的編織甚至走向藝術。

新北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推廣地區產業泰雅織藝,人文生態套裝遊程中最特別的是布藝的編織體驗。從一棵植物到一件衣物,透過抽絲剝繭與貫穿經緯線,編織屬於自己的印記。

潭美颱風外圍環流的風雨,並未阻擋烏來美人山頭的雲霧,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導覽員彌迦穌路介紹著泰雅族人生命禮俗、生活習慣、建屋格式、獵人文化、燒墾農耕、土地倫理與織布技藝,這裡是認識泰雅文化的敲門磚。

博物館正展出泰雅族資深織布工藝匠師游秋蘭,30件傳統織布與現代拼布相融合的藝術創作。她年輕時從宜蘭縣南澳鄉遠嫁到烏來,在烏來國中小學擔任老師退休後,35年來致力承傳泰雅編織技藝。

在地培訓的導覽員汪秀琴,擁有一半鄒族一半泰雅血統,她說,烏來擁有漁、耕、獵等並存的人文生態地景。泰雅族男子擅長打獵,女子擅長織布,織布是泰雅婦女必備的技藝之一,對她們來說,織布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泰雅織藝生態遊程,還推廣烏來人文生態、泰雅美食。烏來部落環山路直上烏來彩繪階梯,是住民主要生活空間,傳說故事的彩繪牆、彩繪階梯訴說著祖先追日的故事,漫步其中可體會族人的創意。

汪秀琴表示,泰雅族婦女學習織布技藝,得從苧麻抽絲、染色開始學起,從種植苧麻、收割、刮麻、煮麻、染色、整線到織布;泰雅女子自小跟著媽媽學習,每個泰雅媽媽都有自家的紋路套路,好像是家徽一般。

編織藝師周小雲表示,泰雅族人300年前翻山越嶺到烏來建立部落,織布圖樣經常使用象徵「祖靈之眼」的菱形圖騰,有保護族人的特殊意義。紅、白、黑則是泰雅布料最經典的三原色,最近從文獻中找到屈尺群的編織「○╳」的圖騰代表女性與男性。

編織技術是否純熟,攸關婦女的社會地位與能力,也是紋面的判斷條件,是婦女離世後能否通過彩虹橋的關鍵。周小雲細心理著經線,指導遊客如何DIY編織。

在葛思悠農場,包括泰雅民族植物和小農產品,孕育出原味的有機蔬果。「葛思悠」是泰雅族語的相思樹之意,在楓香樹林下以美景佐餐,透過味蕾體驗泰雅風情,分享耆老口述歷史,是都市人遠離塵囂的首選。

循著西羅岸路前往葛思悠農場,日據時開墾的梯田盡入眼簾,體驗在群山圍繞的山谷間,在農場望去,低頭彎腰收割蔬果的原住民,正享受自然農耕樂趣。

農場主人是退休的KIKU秀菊姨,帶領遊客製作傳統風味餐,堅持原味DIY泰雅族人香蕉紅藜飯。她與先生在農場種了20幾種蔬菜,包括薄荷、薰衣草、歐洲蒜,芭樂,桑椹,波斯頓萵苣,還有泰雅族常用的「馬告(山胡椒)」等。

日治時,在烏來建構水力與林產事業,當地擁有族群、聚落、產業、文化、信仰的豐富觀光資源。落差80公尺的白練自峭壁奔瀉而下,烏來瀑布是南勢溪瀑布群的代表,也是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瀑布,日治時期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烏來以往煉製樟腦及伐木,早年運送木材的台車轉型為載客觀光台車。台車記錄的是烏來的歷史記憶,也沉浸在充滿歷史人文的山林幽谷。

環繞烏來瀑布形成的商店街,是烏來地區最早的觀光商圈,不論是搭乘台車或沿著步道散步,都有不同萬種風情。(編輯:方沛清)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