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宏志回望青春棒球夢 宛如殘酷物語

2018/10/6 16:46(10/6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6日電)2018華文朗讀節現正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今天進行「60年代台灣少年及其棒球夢」專講,回望過去那個為了棒球,舉國歡騰、全民瘋棒球的青春年代。

許多人不太清楚,詹宏志從初中開始打棒球,他對棒球的執著與深情,與金龍少棒的風光時代結合。詹宏志今天下午於華山進行「青春殘酷物語:60年代台灣少年及其棒球夢」專講,帶領當代人一同回望1968年,台灣紅葉少棒隊以7:0擊敗日本關西和歌山少棒隊,隔年金龍少棒隊再為台灣奪得第一個冠軍的瘋棒球時代。

自稱不是棒球專家,但一直對棒球保持熱情的詹宏志說,當時他僅是個國小六年級生,台灣社會仍在風雨飄渺中,「和歌山少棒隊曾是世界少棒聯盟冠軍,這個世界冠軍卻被台灣名不見經傳的球隊打敗了」,這新聞一夕之間成為舉國大事,「原來我們可以離世界冠軍這麼近」。

詹宏志指出,瀰漫全國的熱血棒球精神,不僅讓紅葉隊員成了大英雄,人民心中的青春棒球夢也被點燃。當時舉國皆狂的棒球夢,宛如苦悶時代的國族興奮劑。

那個時代,每個學校都興起推動棒球運動,「若學校要辦棒球隊幾乎沒人會反對,即使我就讀的鄉下學校也出現了一台發球機。」詹宏志講述學校徵選棒球校隊的過往,棒球隊員不是教練挑選,而是學校發出棒球選手徵選公告,不需任何經驗,人人都可參加,當時每個人都在相互詢問會不會去報名棒球隊。

到了徵選時刻,學生們從各個教室湧現操場,大約有兩百人,詹宏志形容,那是鄉下中學的一件大事,當他看到其他人都自備閃閃發光的高級球具,顯然是有備而來時,「而我已經信心全失,只想臨陣脫逃」。

只因那場徵選,詹宏志從一個不會打球的人成為棒球校隊的一名球員。他話鋒一轉,「我忘記了徵選過程,反正我就是選上了」,現場哄堂大笑。但詹宏志自稱像是進入了夢幻旅程,被選上的那天,小小年紀的他,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失眠。

被選中的球員每天下午可以不用上課,先跑完5000公尺、熱身操、對投、守備、打擊練習,那是每天球訓的過程。詹宏志說,他很喜歡每天練球練到筋疲力盡的感覺,而棒球場上的一切是牽一髮動全身,這和讀書考試不一樣,不管球打得多厲害,還是要靠團隊的力量,「對當時的我而言,那是全新的體會,因為內聚的團體生活,而成就內斂的性格」。

直到某天,教練阿義對他說「你把手套留下來,明天起不用來了」,對詹宏志而言簡直晴天霹靂,他心想:「比賽就要到了,為什麼要把我趕走?」之後教練告訴他「我們當中只有你會讀書」。

在這場棒球夢之後,詹宏志說,當時隊上多數的球員出生於各式各樣破碎家庭,隊員情感甚至可超越親兄弟。隨著教練因車禍死亡,其他隊友長大後因為喝酒、務農、開卡車、經商或混黑道等也相繼去世。那是個完全沒有前途的運動生涯,也是個不易回到普通人的軌道,「而我是唯一可以活下來,回望講述這個故事的人」,詹宏志形容,那場青春棒球夢對他而言,宛如一個青春殘酷物語。(編輯:陳怡璇)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