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蘭克福書展政治味濃厚 拒任何形式審查

2018/10/7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7日綜合外電報導)全世界出版界最大盛事法蘭克福書展本週開幕,今年是這項書展多年來政治味最濃厚的一次,焦點從#MeToo運動、言論自由到美國在總統川普治下的生活。

法蘭克福書展去年因有德國極右派出版商參展,並邀請受爭議的演講者,引發騷動導致爆發衝突,在抗議者高喊「納粹滾出去」的聲浪中終結。

這家安泰厄斯出版社(Antaios)因反移民和反猶太的出版物招致惡名,不過,書展主辦單位為准許安特厄斯出版社參展辯護,宣稱反對任何形式的審查。

書展總監布斯(Juergen Boos)在展前記者會說:「不論是否喜歡,我們讓各種意見發聲。我們當然也有自己的意見,會十分明確表達我們的觀點。」

在疑歐派勢力日益升高的氛圍下,書展9日開幕式邀請歐洲聯盟外交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站台,發出明確親歐盟的訊息。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隔日將參與辯論,主題是如何「在動盪不安的時代」對抗排外和民粹言論。

書展還與聯合國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聯合慶祝聯合國人權宣言70週年。布斯說,不能將這個成就視為理所當然。

俄羅斯在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治理下的言論自由、土耳其鎮壓媒體的行動以及波蘭法治和言論自由狀況引發的憂慮,都是書展會討論的主題。

出席的評論者也將盤點反對性騷擾的#MeToo運動一年來的狀況,知名美國作家沃里茲(Meg Wolitzer)和畢提(Paul Beatty)將談論川普時代的女性主義和種族。

今年法蘭克福書展有兩項新的國際亮點:首度出現東南亞國家協會論壇(ASEAN Forum)和非洲文學館。

儘管安泰厄斯出版公司今年未參展,但另有2家德國極右派出版商將現身。反伊斯蘭、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預計有多名國會議員出席書展。

布斯強調,在來自100多國的7300家參展出版商當中,極右派只是個「微小團體」。「他們獲得很多注意,問題是他們是否真的值得。」

全球出版產業年度營業總值約1200億美元,近年來穩定緩慢成長,而電子書的銷售停滯不前。

今年書展將再度展示高科技新技術,試圖鼓勵出版產業創新思考,如何運用如擴增實境等新科技。(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治平)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