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俠傳奇隕落 王榮文:金庸作品永傳於世

2018/10/30 2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今日去世,享耆壽94歲。而今年4月才到香港探望金庸的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聞此消息,表示有些驚訝,「但人的生命是有年限的,金庸作品將永傳於世」。

金庸去世結束傳奇一生,其武俠小說作品在台灣多由遠流出版,與金庸有30多年交情的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今年4月6日王榮文全家才去探望金庸,「當時他的精神狀況還不錯」,金庸去世消息對王榮文而言,有些驚訝。

王榮文與金庸認識39年,「人的一生有39年可以和一個長輩學習,是很好的」。王榮文說,金庸是位謙和又有堅定原則的人,「他學國際關係法律,因此對權利義務關係非常講究,此外他又有文人的浪漫」。

王榮文表示,「我與金庸從1986年開始合作到現在,這多年來,金庸對我來說亦師亦友,他不僅對人客氣,也很樂意與我做朋友。」王榮文說,他與金庸兩家人有著比普通朋友往來再多些關懷問候的交情,金庸夫婦慷慨又謙和,「就像他寫信給我這個晚輩,會稱呼我為『榮文兄』,但實際上我比金庸小25歲,他是如此稱謂對待一位晚輩的」。

王榮文認識的金庸,記憶力驚人,文字力強大,「他筆下所描述的地方即使沒有去過,但仍能寫得毫無破綻,這就是天才」。

在王榮文與金庸的幾次旅行印象中,金庸一有空閒就是讀書。王榮文去英國參加金庸拿劍橋大學博士時,兩人曾長談6個小時,「我們聊了些共同朋友,在哪裡吃了什麼,發生什麼事,他都記得,甚至講過什麼話他都沒有忘記」。

幾次遠流邀金庸來台訪問,會面書迷朋友,金庸對讀者甚至每個人都很客氣,王榮文表示,「一位創作力如此強大之人,卻無任何驕傲之心,這是金庸的文人風範」。

「人的生命是有年限的,老去離世雖然讓我覺得惋惜,但不可能要求一個人長命千歲。」王榮文從出版人的角度強調,即使人的肉體會消滅,但作品能夠永存。

金庸從31歲開始創作,其作品歷經3次大修正,「對一個作家而言,這是何其用心又何其幸運。幸運的是有這麼多讀者願意等他,願意支持他。金庸用心的是,他修正的每個版本,對待他的創作都能如此饒富趣味又深具價值,這不是一般作者可以有的機會」。

王榮文表示,金庸武俠小說筆下的諸多角色,個性特色鮮明,好像跟各個時代都能相互輝映,「因為他具有非常獨特的創造力,使之成為武俠小說經典。」如今金庸的離開,相信那些經典巨作也能像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般,是留給華人世界傳世的經典。(編輯:張芷瑄)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庸小說翻拍影視 武俠情緣不退流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