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年一度的約定 55歲吳義芳演出555獨舞作

2018/12/12 18:32(12/12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從40歲那年開始,舞蹈工作者吳義芳與觀眾許下5年一度、一期一會約定,每隔5年舉行一次獨舞展,自我檢視也尋找不同生命階段的身體表現可能。今年他55歲,推出「555」獨舞。

1985年加入雲門舞集的吳義芳,曾成功舞現出林懷民作品中「九歌」的雲中君、「家族合唱」的乩童、「我的鄉愁,我的歌」的少年郎等經典角色,那印象至今留存觀眾心底。雖已是中年,吳義芳對身體仍保有滿滿好奇與熱情,「我至今還在認識我的身體,因為這副55歲的身體我不曾擁有過啊」。

他說身為職業舞者,鼻子斷過、腰也傷了,但大概生而為舞者、注定好了的一種信念與意志,「不會死,就繼續跳。」40歲那年離開雲門後,他除了投身教學,至今仍持續跳著,甚至結合自己運動身體的方法、加乘太極導引的功底與能量醫學的觀念,他發展了自己的身體理論與運動方式,這次「555」獨舞也將展現。

這次演出,吳義芳找來劇場導演魏瑛娟執導,以充滿戲劇性的結構串接5段身體表現。演出中,以「靈魂」為基礎,吳義芳轉換了不同角色,有雌雄同體的馬戲團表演者,有體內住著神獸的女祭司,也有戰敗了的聖戰士,藉著角色變換,展現吳義芳身體的各種可能性,也表現了他對於身體可能的好奇探索。

吳義芳說,每一次獨舞演出後,總有人會問:「5年後,你真的還要跳?」他笑,「以後不用再問我了,因為這是終身志業。」對於年紀增長、身體衰老,很多人不願面對,吳義芳對此笑得燦爛,「老?我認了啊,你看臉上這皺紋,腰間這多出來的一點肉,但誰不老,我年輕時的座右銘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吳義芳55獨舞作「555」將於27日至2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編輯:張芷瑄)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