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日治時樣貌 原台南合同廳舍消防兼史料館

2018/12/19 15:04(12/19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粗糙暗紅色轉變成土黃色調,為台南市中西區中正消防分隊外觀最大轉變;這座建於日治時期的原台南合同廳舍,以高塔聞名,是台南最早消防隊所在,未來將兼具消防與史料館身分。

台南市消防局中正消防分隊所在建築,毗鄰湯章德紀念公園圓環,對面是國立台灣文學館,屬於中西區日治建築群之一,已有80年歷史。

這座建築名為原台南合同廳舍,直轄市定古蹟,1930年因慶祝昭和天皇登基,初建成6層樓的中央高塔,當時稱為「御大典紀念塔」,又稱為「火見樓」,再改稱為「望火樓」,是台南市區裡最高的建築,後來作為消防瞭望台使用。

1937年,高塔兩側擴建加強磚造的「合同廳舍」(聯合辦公廳舍),結合消防組詰所(左翼)、警察會館(右翼)及錦町派出所(端部)等單位,隔年落成,也是台南最早的消防隊。

二戰後,這座日治建築保留消防隊和派出所,左翼則由空軍新生社使用,空軍撤離後,再由保警第五總隊接手。前台南市長蘇南成拓寬民生路時,拆除北側立面,重作3公尺深的騎樓,始成現今全貌。

日治警消建物外觀原始色調是土黃色,光復後陸續被漆成暗紅色,直到台南市政府近幾年來陸續整修,才恢復舊觀,原台南合同廳舍也不例外,經過2年整修,已大致恢復原貌,且保有消防人員機動出勤時的滑竿,相當有特色。

消防局長李明峯今天表示,整修後的原台南合同廳舍,不只維持中正消防分隊的編制,還將成為消防史料館,記錄台南消防發展史及默默付出的消防人員事蹟。

消防局人員說,原台南合同廳舍主體修復工程經費約新台幣6410萬元,史料館在1樓及3樓部分空間,展出消防沿革簡介,從日治到戰後等相關文物照片、救護勤務介紹、消防英雄、天搖地動及VR地震搜救任務體驗等,預定明年1月底開館。(編輯:陳政偉)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