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松山療養所遭拆 北市府:2棟列歷史建築

2019/1/13 14:17(1/13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3日電)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今天說,松山療養所具高度文資價值,應全區保留,其中1棟建物於12日因未具文資身分遭拆除。北市府文化局指出,已有2棟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2006年12月7日、2018年2月21日各公告台北市昆陽街164號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及昆陽街185號的「松山療養所宿舍」為歷史建築,已進行不同期程的修復工程及活化再利用計畫。

蕭文杰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松山療養所興建於1915年,最初名稱為錫口養生院,為治療結核病重要機構,1925年改稱松山療養所,保留日本時代現代醫療史及見證台灣慢性病醫療發展,具高度文化資產價值,文資指定與登錄不應是少數單點,應全區保留。

他說,戰後該處仍作為結核病預防之用,作家鍾理和於1947年至1950年間在松山療養所進行2次擴胸手術。病房在結束醫療功能後,轉為單身老榮民收容所,時代堆疊增加歷史厚度。

蕭文杰表示,北市府文化局有針對松山療養所進行評估,但部分委員因資訊不夠、專業知識不足,不了解該建物是日治時期所建,導致最後因其未具文資身分而遭拆除。

他說,地方政府應要有所作為,可以列為暫定古蹟,卻怠惰行事,導致建物遭拆,認為監察院應對此行政疏失進行調查。

對此,蔡宗雄指出,拆除的建物位於昆陽街163巷5號,去年10月8日邀集3位文資委員赴現場會勘,認為無文資價值潛力,不予列冊追蹤。擁有所有權的食藥署已依專案小組文資委員會勘建議,在去年底完成測繪及影像記錄。

根據會議記錄顯示,該建物久無人管理,且部分遭到破壞,原貌保存比例不高,及後期增建不復原貌,恐難回復原狀,所以要求衛福部進行測繪及影像紀錄,同時決議不保存列冊。

蔡宗雄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相當重視「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修復工程,除協調衛福部撥用土地,也由市府出資購買基地內私人土地,解決因產權複雜而無法修復問題。硬體修復工程已於去年1月22日動工,預計今年5月中旬完工。

而「松山療養所宿舍」已委託辦理規劃設計,預計23日提送文化局審查,未來將與「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一併規劃,打造藝文休憩場域。(編輯:戴光育)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