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博物館物件找回文化根 用書記錄文物返鄉

2019/5/13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為了替老文物找回文化的根,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博物館帶著文物到部落和原民團體進行共作展示,並記錄過程今年出版成書,和大眾分享老物件帶來的感動。

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曾於2017年帶著文物和配有溫濕控的展櫃,到苗栗泰安鄉象鼻村的野桐工坊,舉辦以泰雅女性的婚嫁、日常服飾與用具為主的展示「她方的記憶」,這是台灣首次由博物館和原民團體進行的「文物返鄉、共作展示」。

中研院民族所表示,共作展示為台灣博物館界的一大嘗試,民族所不但帶著文物及展櫃進入部落,更歡迎原住民社群、團體提案、參與策展,從展覽選件到文物的說明與詮釋,讓部落的主體性得以彰顯,雙方也從中相互激盪,擦出新的火花。

在苗栗野桐工坊共作展示期間,除了附近各小學前來校外教學,還舉辦專業織品工作坊,讓有志於復振原住民織藝的文化工作者,藉由文物返鄉的機會,深入瞭解祖先的傳統技藝。

為了讓大眾對於共作展示有更深入認識,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前主任何翠萍和獲選「人間國寶」的泰雅染織工藝師尤瑪.達陸主編『共作:記「她方的記憶」─泰雅老物件的部落展示』一書,記錄博物館如何一步步鬆綁法規,讓文物走出學術機構的庫房,深入山野林間,並敘說原住民團體如何厚植自身軟硬體條件,迎接老物件的到來。

中研院民族所指出,『共作:記「她方的記憶」─泰雅老物件的部落展示』4月出版,5月18日將舉行新書分享會,邀請作者群和民族所策展團隊現身說法,和聽眾分享文物返鄉的當代趨勢與挑戰,以及原住民團體如何在返鄉的老物件中,找到賦活傳統的生機。(編輯:管中維)108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