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沒有鬼的鬼故事 舞台劇聊齋演完可能封箱

2019/6/14 17:11(6/14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4日電)舞台劇「聊齋」下週起在台北國家劇院上演,香港導演林奕華表示,由於演員檔期因素,這一輪演完可能就將封箱,「對於這結果,我很難過」。

林奕華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創作的習慣是為主角們量身打造,「這齣戲演員張艾嘉、王耀慶檔期都相當滿,我不會把話說死,但這次演完之後,的確很難看見重新演出的可能性」。

彷彿是宿命,林奕華說,像之前幫何韻詩打造的「賈寶玉」,幫劉若英打造的「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張艾嘉主演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都將面臨封箱命運。

林奕華表示,在兩人關係中有人可以當人,有人只能是鬼,「這是隨時上演在你我生命中的鬼故事。」林奕華這次以手機裡的APP隱喻當代人與人關係的蒼涼,展現「聊齋」裡的人魂幽情。

林奕華是華人知名舞台劇導演,他以當代視角新詮釋「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等4大名著,與何韻詩合作的「賈寶玉」華人世界演出更是超過百場,屢創紀錄。2017年底再以蒲松齡「聊齋誌異」為發想,創作舞台劇「聊齋」,台北首演之後相隔2年,再次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推出。

林奕華表示,現代人其實是最接近「聊齋」的狀態。林奕華說,「聊」是精神寄託,「齋」指得是一個狹小的空間,裡面有很多知識,「光在書名的頭兩個字上,已經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手機生涯原是夢」。

林奕華認為,現代人很難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所有的資訊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常常需要手機幫忙超越時空,假裝到了哪裡旅行,「其實這些科技商品只能幫助你逃避,卻無法真正面對自己。這齣戲某種程度也在探討自我認同,你究竟是你愛的那個人心目中的你,還是真實的你」。

非常林奕華舞台劇「聊齋」將於6月20日到23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編輯:張芷瑄)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