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千年前祖先葬身菲律賓 達悟族後裔探險追尋

2019/6/25 15:27(6/25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千年前達悟族航海家領袖夏本‧畢督利嫩前往菲律賓小島貿易,發生衝突葬身當地。航海家第30代後裔日前跨海赴菲尋找當年衝突小島,希望重啟祖先的航海交流路。

6月23日,航海家的後裔一行17人,從菲律賓巴丹島搭船30分鐘到小島上,登上口述歷史中祖先千年前喪命的小島Subtan,尋找埋葬地點;不過,擔心風浪轉大,阻止返航路,而提前撤退,預計26日再度前往。

負責這趟「蘭嶼島與巴丹島語言文化推廣交流」行程規劃的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說,這次參訪交流團包括夏本‧畢督利嫩的後裔共17人,半數是夏本後裔,最年輕30出頭,最年長70多歲。

歐斯指17人於21日從台東出發到菲律賓巴丹島,和當地官方、民間進行語言、文化推廣座談,最重要是「重啟未竟的航海交流之路」,尋找千年前達悟族祖先葬身的小島,盼為先人立碑,紀念這段遠洋航海貿易史。

一行人23日從巴丹島換上小船,登上傳說中一場激烈搏鬥的小島Subtan島,這個島面積約20個足球場大,沒有山丘,是個大平原,島民證實這個島就是當年慘劇發生地,當時衝突死亡者葬在一起,採取船型葬。

歐斯說,一行人原本要穿過平原中線,過了一半,氣候開始轉變,擔心海象惡劣無法回到大島,於是提前折返,預計26日再次登島,尋找祖先的航海路。

除了尋找祖先葬身處,一行人這幾天也和當地民眾座談,分享語言、文化、環境與兩地發展觀光旅遊的心得,雙方達成共識,邀請當地官方、民間代表7人,7月14日至17日到蘭嶼參訪。

歐斯說,希望航海家後裔這趟尋找Subtan島之旅,和7月中旬對方的蘭嶼參訪,能促成雙島對話合作,共同仿造40人巨型遠航人力拼板舟,建立雙島直航,延續祖宗航海知識。

蘭嶼口述歷史指祖先千年前從巴丹島遷移至蘭嶼島,初期雙島還利用40人巨型拼板舟往來貿易,後來一次衝突後中斷,近年蘭嶼密切與巴丹交流,語言相似、都有飛魚文化,蘭嶼和巴丹雙島千年之謎將逐漸揭開。(編輯:翁翠萍)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