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台語台開台 總統:台語是很美的語言

2019/7/6 19:27(7/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基隆海洋廣場,出席公共電視台語台開台典禮。總統說,台語是很美的語言,也是台灣的寶貝、文化和生活,台語台的成立一定會讓台語文化的推廣更加順利。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大家都很高興公視台語台正式成立,這是台灣電視發展的大進步,也是台語文化的重要時刻。台語台還沒開台就有很多人討論,因為台語台臉書(Facebook)做得很不錯,小編雖然很年輕,但是很厲害,讓很多朋友來關心台語。

總統說,今天有很多歌手,例如滅火器、李千那、黃妃等用台語唱歌很好聽,「台語是我們生活的語言,是很美的語言」。但是現在講台語的人越來越少,尤其是年輕人,台語台的成立一定會讓台語文化的推廣更加順利,也讓孩子都可以看電視學台語。

總統表示,因為有大家和政府一起打拚,才能有今天台語台成立的成績,希望未來的台語台除了有好的節目以外,也要扮演監督政府、說明消息以及提供議題討論的角色。

總統提到,今天以基隆港為背景的舞台非常漂亮,有著特別的意義,基隆是台灣頭,也有很多鄉土文學的前輩,尤其是過去有台灣文學家周金波、作詞家葉俊麟以及現場的「人間國寶」廖瓊枝女士,所以基隆不只是台灣頭,也是有本土意識的台灣頭。

總統表示,現場有長輩、也有年輕人,「台語是我們的寶貝、我們的文化、我們的生活,我們不分年紀,一起來講台語」,滅火器剛唱一首歌「繼續向前行」,為了台語的發展、傳承,大家一起來收看台語台、宣傳台語台,「鬥陣向前走」。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指出,公視台語台是她過去3年擔任文化部長以來一定要完成的心願和責任,因為政府在16年前支持設立「客家電視台」,14年前支持設立「原住民電視台」,但很多民眾問她何時能有全部都是台語的公共電視台,今天終於達成了。

鄭麗君表示,台灣過去有老3台,從今天起有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和公共電視台語台的本土語言「新3台」,這是台灣踏出文化平權非常重要的一步,也代表台灣文化有如海洋般充滿多元、開放的精神。(編輯:張銘坤)108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