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組建築設計師 開啟台北機廠未來想像

2019/8/23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正式成立,在外界關注台北機廠如何轉型的同時,籌備處舉辦「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特展,邀6組空間創作者,提出未來台北機廠願景想像,開放各界討論。

1935年台北機廠落成,正逢現代主義與機械時代興盛時期,紐約著名的High Line完成於1934年,哲學家班雅明1935年發表「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台北機廠代表的意義,不僅是當時東亞最大的火車修理工廠,也是台灣現代發展過程中,與世界相逢的時空地標。

時空轉換,台北機廠的機械運轉80年後,2015年成為國定古蹟,並規劃為鐵道博物館園區,這個月13日也獲行政院核定,正式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過去這裡有如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從空中鳥瞰1935年落成時,台北機廠周遭全都是尚未開發的稻田,如今卻反過來,台北機廠所在地有著樹木環繞,周遭卻已開發成水泥高樓。

台北機廠被規劃為鐵道博物館園區後,未來這個相當於2/3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台北機廠要如何轉型,並且要如何與生活相連?目前還沒定論。

籌備處舉辦「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特展,由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漆志剛策展,邀請6組台、日、美國的空間創作者各自提出台北機廠未來6種想像可能。

漆志剛表示,他邀請的都是當代具有實驗性想像的建築團隊,這6個設計案就像是6本攤開的大書,參觀者都可以是編書的編輯,就這些提案再提出意見和討論。

日本建築師增田信吾提出的「尺度失真與活動」,把鐵軌與慢跑結合,將日常生活注入博物館。漆志剛提出的「如果你是機器」,把台北機廠想像成一座機械島嶼,在這因應著各種需求,產生出許多變種機械用具,形成獨特的機械生態系。

文化部主秘陳登欽說,文化部接手台北機廠後,以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的概念進行修復,不斷嘗試在這個園區內做各種可能,透過這次展覽,不僅開啟機械時代記憶,提出6種未來空間設計的想像,也開啟與大眾對話的想像。

「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特展明天起至9月8日在台北機廠大禮堂展出。(編輯:翁翠萍)108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