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史博館台灣文化日 讓當代社會議題和歷史對話

2019/10/16 12:09(10/16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6日電)「2019台灣文化日」今天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揭幕,館方特別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現存台灣青年復刻」,讓當代社會議題和歷史對話。

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在台北靜修女中成立98週年,台史博館今天以「台灣文化日」為台灣文化協會百年慶暖身,發表新書「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現存台灣青年復刻」,且舉辦青年座談會,讓大家重新看見1920年代台灣青年及知識分子眼中的民主及知識傳播。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說,台史博館不單是復刻,而是要讓當代社會議題和歷史對話;1920年代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面臨巨大變化,當時日本留學生和島內年輕一代看到世界局勢,思考台灣的未來,如今回頭看這段歷史,即使到了現在還是適用。

他表示,當時台灣青年認為台灣和世界不通,現在打開電視,看到世界行為也非常少,選舉口水戰,誰有沒有出席、有沒有擁抱都是新聞,卻看不到世界局勢快速變化,宗教及政治造神,百年前如此,現在也是,所以台灣要廣見世界,透過歷史了解世界的變化。

台史博館人員表示,台灣文化協會相關史料的復刻,是台史博館近年重要的工作內容,透過復刻出版,再現台灣歷史中朝氣蓬勃的文化實踐及公民意識。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內文集結影像資料近250張;「現存台灣青年復刻」則是大開數復刻出版,共有5冊,讓人一窺1920年代台灣青年的文藝及政治活動,他們傳播理想的意念,如何以多元形式綻放實踐。(編輯:黃世雅)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