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誠品海外布局 吳旻潔:東南亞展店放緩

2020/4/23 17:42(4/23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誠品生活積極評估東南亞市場,誠品董事長吳旻潔今天表示,因疫情使得原訂展店腳步放緩,而東南亞目前還在控管疫情中,日期應會比預期延後,但依然在推進。

誠品先前數度透露積極評估東南亞市場,吳旻潔今天回應媒體時表示,下個月股東會時會跟大家報告;疫情使得誠品原訂展店計畫腳步放緩,而東南亞目前還在控管疫情中,預估「發生的日期應會比預期延後,但依然是在推進」。

吳旻潔先前曾分享,誠品積極評估的東南亞市場,但仍舊在思考「有沒有合適的夥伴,可以安心落地」;如何連結當地文化與創意,將是很重要的課題。

若誠品在東南亞插旗展店,將會是繼去年在日本東京開展據點後,再度跨出兩岸三地市場。

而對於疫情對門市的影響,她指出,因為誠品敦南店要熄燈倒數,5月底將閉幕,所以人流反而沒有太大影響,但跟「文化觀光」有關的誠品松菸店等據點,從2月中下旬至今則有3到4成的人流衰退;誠品集團員工從2月起至今,也禁止海外出差。

中國蘇州和深圳的兩家誠品據點也受到疫情影響,吳旻潔說,誠品蘇州因應當地政府政策,優先關閉商場20多天,深圳也停業了40多天,目前兩間人流都回到原先正常水準的60%,希望可以逐步恢復,誠品會去申請符合當地政府條件的紓困或補助案,但目前主要是「自立自強」。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COVID-19)重挫藝文產業,上半年許多藝文活動接連取消或延後舉行,文化部投入新台幣15億元進行藝文產業的紓困及振興。

吳旻潔表示,誠品投入文化事業,尤其是書店這一塊,從來沒有想過要政府的補助,一直都是「很清醒、自覺的選擇」,了解開書店是不容易賺錢的事業,因此目前沒有特別去申請文化部的補助。

而文化部稍早公布,與財政部達成共識,圖書免徵營業稅將在2021年中上路,同時與國家圖書館合作,出版社只要向國圖申請ISBN/EISBN時,可同步提出申請免徵營業稅認可。

吳旻潔指出,免徵營業稅對出版業有利,讓消費者有更高的誘因和意願來買書,消費者應會選擇方便、喜愛或是品項豐富的通路,不敢說一定實體書店會受惠,畢竟線上電商書店也會一起,有助提振紙本閱讀。(編輯:楊凱翔)109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