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拒劇團作品明白歌 獲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

2020/6/6 21:04(6/6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6日電)為獎勵卓越藝術性與時代精神的「台新藝術獎」,今天公布第18屆獎項得主,分別為陳以軒拿下「視覺藝術獎」、王世偉奪「表演藝術獎」,還有再拒劇團以作品「明白歌」拿下「年度大獎」。

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決選團首度全部以國內委員組成,由紀錄片導演黃明川擔任主席。今年頒獎典禮現場總策劃由劇場導演李建常擔任,主持人則為藝人曾寶儀。

現場還邀請布拉瑞揚舞團,以2019年獲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作品「路吶LUNA」中的重要橋段特別演出。

這次「視覺藝術獎」由陳以軒在鳳甲美術館個展「委託製作」獲獎,作品呈現當前藝文工作者時常面臨的主顧關係與生存樣態。

評審團認為,陳以軒以藝術家創作處境反思藝術生態現實,作品結合參與式的共作、誇張的表演、對「專業格式」的反諷、流動的鏡頭,細膩搭配音樂與動作影像,讓錄像裝置空間變成電影畫面般的生動場景,把現實世界帶入美術館,也使藝術空間交纏在影像社會的網絡中。

「表演藝術獎」則是「群眾」拿下,作品由劇場導演王世偉主創,與編舞家田孝慈、聲音設計李慈湄,以及燈光設計Helmi Fita共同完成。

評審團認為「群眾」發揮出豐沛創作能量,整體製作完整並充分運用空間潛能,作品能從獨特視角,切入審視個人在群體中的自我意識,激情、疏離,又不落入政治表態窠臼,重新省思抗爭之個人與社會意義。

「年度大獎」則由再拒劇團的「明白歌│走唱白色記憶:未竟的故人事與未來歌」拿下。作品由身兼導演及編劇的黃思農、負責音樂設計及樂手並參與編劇的蔣韜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合作。

再拒劇團將沉重的白色恐怖文獻,結合口語文化、民謠唸唱和報告劇,以簡易舞台、準確符號意象及4名表演者,轉化為流暢深刻、節奏明晰的聲音劇場。

評審團表示,「明白歌」讓傷痛的個體經歷時代噤聲之後,用以聲述史的傳承力量抗拒遺忘與冷漠,完成艱困的歷史故事。(編輯:張芷瑄)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