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做十六歲 步行山海圳綠道慶成年

2020/8/12 16:27(8/12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做十六歲」是台南特有的成年禮習俗,台南市政府今年首度結合寺廟合辦這項傳承自清朝的活動,不僅涵蓋古禮,還要讓青少年步行一趟台南的山海圳綠道,強身健體。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在安平開台天后宮宣布,台南「做十六歲」成年禮23日登場,今年首次公私協力,不只維持傳統儀式,還有「勇闖山海圳綠道」戶外活動,讓青少年步行飽覽台南美景,同時了解先人開闢過程,是自我成長及訓練獨立「轉大人」的好機會。

黃偉哲指出,以往16歲已進入社會歷練,現在16歲還在讀高中,但縱使時空背景物換星移,年輕人也應學習如何承擔公民權、法律責任、社區主體意識、城市印記等社會責任。

台南市政府今年首度與寺廟合辦「做十六歲」成年禮,委由安平開台天后宮串聯台南各廟宇,市府預估23日當天有300名青少年參加,屆時不僅有傳統成年古禮,還會以安平古堡為中心,巡禮周遭廟宇,最後步行山海圳綠道。

安平開台天后宮主委盧友禮表示,今年「做十六歲」活動範圍,遍及中西區知名大廟「開隆宮」及安南區「海尾朝皇宮」;另以「成功啟航-山海圳綠道祈福之旅-青春飛揚」為主題,準備以「大航海」相關紀念品及關卡設計,包含仿古寶藏盒,成年證書、寶藏箱、客製化個性杯、帽子、上衣、背包等,非常多元。

台南市「做十六歲」源起於五條港,當時是清朝,港區有童工,薪資是成年人的一半,一旦長成到16歲,就能領全薪,家人多會設宴款待工頭及親朋好友,藉此公告周知。

台南市「做十六歲」以中西區開隆宮最負盛名,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將這項習俗發揚光大,擴大為全市性慶典,多家廟宇都加入「做十六歲」行列,一度有教堂也以獨特方式為教友慶成年。

早年台南「做十六歲」,最多是上香祭拜及「鑽神桌」,後來多了獻上「七娘媽亭」,隨著時代改變,花樣不斷翻新,如今想做完一整套成年禮,有時得花新台幣數千元,有些父母還會請吃飯及送成年賀禮,數十年前流行送金戒指或手錶,現在是電子產品。(編輯:戴光育)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