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應台小說手繪小鎮地圖 讀者揪團參加文學之旅

2020/8/22 18:59(8/22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屏東縣22日電)作家龍應台最近出版長篇小說「大武山下」,以她目前所住的屏東潮州鎮及週邊為場景,今天在屏東與讀者見面會,讀者也分享,並依龍應台手繪的小鎮地圖,揪團參加文學行腳之旅。

龍應台今天在屏東演藝廳舉辦「與龍應台面對面」的新書讀者見面會,讀者和鄉親朋友不畏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大雨,擠爆屏東演藝廳大廳,不僅座無虛席,甚至講台都坐滿了人。

屏東縣長潘孟安、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文化處長吳明榮都參加這場讀者見面會,表達縣政府對於文化的支持。

小說中描寫眾多鄉鎮小人物的樣貌與神態,與這些虛構的小說人物有著相似精神的龍應台在地友人,也出席這場文學聚會,氣氛溫馨且互動熱烈。

屏東是「大武山下」小說的文學原鄉,龍應台和讀者的分享方式截然不同於台北場,在屏東,她和讀者翻開小說,同聲朗讀,把小說裡的場景和地標一一勾勒。

龍應台表示,這就是一本屏東之書,除了希望台灣人對屏東不應只知道墾丁,對「屏東」只是個模糊概念,過門而不入外,也希望在大武山下長大的屏東孩子更深入認識自己的土地。

屏東平原、潮州小鎮,如浮世繪般,成為永恆的文學地圖,這樣的共讀分享方式,龍應台笑說,「只能和熟悉在地一草一木的鄉親讀者做這種事,每個村子不是都有土地公嗎?這是一本屏東的土地書。」

屏東鄉親對這本從自己土地長出來的書也非常支持,據誠品書店統計,目前「大武山下」在誠品全國各門市的銷售排行榜,屏東店高居第2,僅次於台北信義旗艦店,從人口數量上來看,屏東鄉親極高比例以實際行動支持「大武山下」,自發推廣為「縣書」。

隨著「大武山下」新書熱銷網路上討論熱度持續升溫,有讀者帶著書中龍應台手繪的小鎮地圖南下直衝潮州,一一尋訪金石咖啡、警察廟、青山遊樂場、185公路36.5K等書中場景。

還有讀者在LINE群組裡組成「大武山訪勝團」尋找小說場景,展開文學行腳之旅,龍應台藉由文學的形式,不僅讓人認識土地,也讓「大武山下」這片土地上的人,親近了文學。(編輯:陳俊碩)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