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逢顯米雕新創作 刻畫美國川普拜登肖像

2020/8/29 12:33(8/29 1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9日電)美國總統選舉如火如荼展開,毫芒雕刻書法家陳逢顯今天發表作品,以參選人川普與拜登兩人肖像為主題,在長0.5公分,寬0.3公分的米粒分別畫出人頭像,還寫上他們的中英文名字。

陳逢顯今天在毫芒雕刻館展示新作品,將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與競爭對手拜登的肖像,分別刻畫在米粒上,盼望勝選的總統好好服務人民。

陳逢顯在白米上刻寫出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人頭像,及18個姓名英文字母、13個中文字包括落款。

另一粒白米上,刻畫著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人頭像,及25個姓名英文字母、7個中文字包括落款。

陳逢顯表示,他以米粒刻畫作品的用意,是希望總統參選人明白,米與民生息息相關,也是百姓基本溫飽的需求,參選需以民生為念。

米雕是指在米粒上雕刻的技藝,也指在米粒上雕刻成的工藝品。是傳統美術工藝中最為精細微小的技法,雕刻或觀賞時都需要使用放大鏡。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米雕作品是一般食用白米,尺寸為長0.5公分,寬0.3公分,共花了1個月設計、研究,以雕刻與繪畫的兩種技法完成。內涵表現最小的手工畫、手工書法的境界。

他說,以狼毫書寫、繪畫,因為狼毫比較硬,上墨較容易,創作畫面簡潔俐落。

陳逢顯表示,米雕製作困難處是文字刻寫的功夫,並在小小的天地同時表達人物圖案及文字。書寫與繪畫需要同時力求完美,否則將前功盡棄。這件米雕美國總統參選人作品,共失敗10多次。

他說,米雕創作須有熟練的素描技巧、書法基礎,配合工具、放大鏡、雕刻刀、小毛筆等等,並以創作者吸氣閉氣運作,才能產出完美的米雕作品。

陳逢顯於1981年開始接觸毫芒藝術,從事藝術將近40年,將書法、素描、油畫、雕刻融入進方寸間,更在新北各學校深耕藝術美學教育。毫芒雕刻館藝術作品包括微雕、微刻、微書、微畫、微塑等類型作品200多件。(編輯:李錫璋)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