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維作品如實曲徑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全球直播

2020/9/16 16:05(9/16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5日專電)藝術家李明維作品「如實曲徑」前進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由旅美舞蹈家劉奕伶等表演者演出,將透過網路直播,讓全球觀眾欣賞大都會博物館恢復開放後首檔表演節目。

「如實曲徑」以靜心、拂塵與沉思為基礎,2015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首演,2017年在法國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演出。文化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這次與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合作,將這部作品帶進這座舉世聞名的博物館。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都會博物館3月中旬起閉館,8月29日才恢復對外開放。「如實曲徑」是第五大道主館重新開放後首檔表演節目,預定美東時間9月16日起分3場演出。

李明維今天在閉館日預演結束後受訪時說,由於疫情帶來社交距離規定,演出時館內不能有觀眾,只能用線上直播呈現。舞者表演時沒有觀眾在場,肯定會影響心情、表演態度與美學,他十分期待。

李明維這次與美國知名編舞家瓊斯(Bill T. Jones)合作,邀集9名現居紐約的表演者。3場分別在博物館大廳、亞洲佛像展廳、美國雕塑大廳呈現,每人各90分鐘,搭配多名樂師與聲樂家演出。

這部作品中,舞者用掃帚揮灑地面的稻榖是重要意象。李明維說,小時候南投埔里路邊都是稻田,對他而言,稻米是兒時回憶,他因而用稻米述說小時候與台灣的關係。

3場演出共9名舞者,包含各族裔、性別與體態,恰巧是紐約多元的縮影。李明維期許每名舞者「往自己裡面看」,讓稻榖和自身對話,產生忠實的對白,就能舞出和別人截然不同的舞蹈。

來自台灣的劉奕伶將是打頭陣的舞者。她表示,「如實曲徑」與以往表演最大不同之處,就是能完全專注在自己身上,彩排時她樂在其中,覺得非常療癒。

劉奕伶說,疫情期間關在家好幾個月,工作停擺,人生也到了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的階段,腦袋中雜訊很多。這次表演正好有90分鐘什麼都不用想,只要專注在掃帚與稻榖上就好,演出氛圍讓她有「休息也修行」的感覺。

紐文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李明維這部作品富有東方哲理,加上瓊斯與紐約在地人文關懷,表演不僅跨界,也蘊含台灣多元包容的性格,尤其有台灣舞者加入,讓她特別開心。

「如實曲徑」將透過大都會藝術博物館YouTube頻道線上直播。3場演出都選在每週三閉館日,分別為美東時間9月16、23、30日中午12時至下午4時30分,台北時間為9月17、24日及10月1日凌晨零時至清晨4時30分。(編輯:林憬屏)109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