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筆當獵槍 布農族作家沙力浪書寫原民文化

2020/10/4 09:10(10/30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原住民族透過口述及生活模式傳承文化,嘎瑪蘭族工藝師嚴玉英以行動延續香蕉絲編織;太魯閣族獵人彼得洛・烏嘎用溫柔歌聲傳唱古調;布農族作家沙力浪透過文字記錄耆老的智慧、映照祖先的足跡,他們是一群窩在部落的人,用自己的方式為逐漸消逝的原民文化努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4日電)將手中的筆當作族人們的獵槍,布農族作家沙力浪書寫部落故事、人物,成立獨立出版工作室;他屢屢走進中央山脈中的祖居地,透過文字記錄耆老的智慧,為逐漸消逝的原民文化努力。

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SalizanTakisvilainan)在花蓮卓溪鄉中平部落出生,來自中央山脈馬西桑的布農族,家中8個孩子中的么兒。書寫萌芽於中學時期,在老師的鼓勵下,投入寫作生涯。

沙力浪說,從小熱愛運動,也許是生活在鄉下田野間,有廣闊的空間施展,後來求學的每個階段,都曾加入學校的田徑隊。因為喜愛田徑,高中時選擇台東體育實驗中學(現為台東大學附屬體育中學)就讀,也因為沒有升學的壓力,可以大量的閱讀課外文學作品,這時他也開始書寫關於族群的故事。

在老師的支持鼓勵下,報考元智大學中文系,當時口試時評審老師問他最喜愛的作家是誰?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是布農族作家田雅各,尤其田雅各曾說「用筆代替獵槍,說自己的故事。」這句話深深影響他。

大學畢業後進入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進行田野調查時隨老師到排灣族部落收錄排灣族語、學習如何分類等工作,啟發他聚焦在自己的族語上。

6年前,因為母親年紀大,加上想為部落留下一些記錄,沙力浪決定返鄉。部落裡青壯年大多外出打拚,只剩下老人家和小孩。他年紀輕輕返回部落,鄰居都認為他「是不是工作失敗了」。

返鄉後第一本書是部落耆老黃泰山口述歷史喀西帕南歷史事件。他花了數月時間利用電腦整理資料、書寫。不懂3C產品的母親還對他說,「你整天看電視要如何賺錢?」

沙力浪說,民國104年10月3日在卓溪中平部落裡舉辦新書發表會,搭著喜宴時才有棚子,歡喜迎接第一本書出版,同時「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的落成儀式熱鬧進行,族人才明白口述的東西也可以變成一本書。

一本書印刷500本,其中100本分送部落族人。沙力浪常常思索「做這些事情回饋是什麼?」

去年黃泰山過世,在告別式中一個小女孩輕拍他,向他道謝,並告訴他「謝謝你把阿公的故事寫下來。」當下他非常感動,原來自己所努力的事情是可以影響一些人。

慢慢地,開始有一些部落年輕人碰到他會詢問書中內容,大家也會互相討論屬於族人的故事,形成一個好的循環。

沙力浪說,獨立出版很辛苦,最早是申請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之後又申請原民會的計畫,靠著公部門的計畫經費苦撐。斷斷續續地,近3年間有些朋友知道,各自在不同的領域開始協助他,所以後來出版的書,美編、字體、排版都有顯著進步。

成立獨立出版工作室、後來也成立「一串小米族語獨立書店」,沙力浪說,原本是希望部落裡有一座類似圖書館的地方,能帶動部落小朋友讀書的風氣,但借書、還書等流程繁瑣,人力也不足,最後還是回到專心出版的路上。

留在部落,難免苦悶,也曾質疑自己的人生方向,還在心中立下目標:等到出版10本書,然後結束營業。如今回想,也許是一種解套、對自己有所交代的託辭。

約在3年前,朋友介紹沙力浪到嘉明湖山屋擔任管理員,工作內容是每個月排定10天在山屋。他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既可以短暫離開部落,又有機會接觸山林,同時有一筆固定收入,讓他撐起工作室。

沙力浪也一直在調整步伐,「不要給自己肩負族群大任,只是想寫出部落的故事。」這幾年間,他曾到蒙古進行文學交流、到紐西蘭的獨立書店參訪,看到世界各地如何成熟地運作。讓他體悟即使在部落深根,也可以走出去,因為部落裡的經驗是更多人想了解的。

如今沙力浪的工作室已出版6本書,另外還有4本著作是其他出版社出版的。去年底他完成「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一書,訴說台灣高山中一群族人,用頭帶背出自己的生命經驗,用雙腳走出自己的路,映照祖先的足跡。(編輯:孫承武)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