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軟實力 打狗英國領事館獲國家文資保存獎

2020/10/26 18:19(10/26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6日電)今年是高雄市改制設州百年,文化局經管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獲得第5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文化局感謝文資界送給市民最美好的禮物,允諾繼續耕耘文化資產的保存。

高市府文化局經管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榮獲「文化部第5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將於31日獲獎表揚。文化局長王文翠今天指出,「這份文資界的奧斯卡獎是送給市民最美好的禮物」,允諾持續耕耘文資保存,為城市文化發展奠基,也預告11月1日將重現歷史建築「逍遙園」昔日風華。

王文翠表示,打狗英國領事館修復重現,是高市府17年來一步一腳印累積展現的成果;高雄市於民國92年成立文化局後,不斷投注經費進行調查修復,以及協調,歷經官邸修復、爬梳史實正名、古道與辦公室文資指定、產權釐整協商撥用等,才能造就現今的樣貌。她也感謝文化部肯定高雄維護文化資產的努力。

文化局發布新聞稿指出,英國領事館見證打狗開港、進入世界舞台之際,世界經貿發展的重要歷程;這處場域曾是水產試驗所,後來海巡署設立「一港口安檢所」阻隔了從山上英國領事館官邸經過古道到達山下辦公室,再連通到港灣的歷史脈絡,33年來不但掩蓋歷史場域空間特質,更切斷與海的關係。

多年來市府積極與行政院海巡署等單位溝通協調後取得共識遷搬「一港口安檢所」,讓哨船頭歷史場景得以再現;從禁閉到打開,英領館、哨船頭、高雄港的歷史紋理終於接軌。

文化局指出,持續致力城市文化資產的修復及再利用,11月1日正是「逍遙園」開園80週年的重要日子;逍遙園修復重啟、豐富城市的文化底蘊,這正是文化資產保存的當代意義,對於見證高雄市百年歷史發展也別具意義。

「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每3年辦理一次,今年已辦理第5屆;高雄市「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與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等同獲保存維護類獎項殊榮。

「逍遙園」曾是日本佛教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第22代門主大谷光瑞的別墅,高雄市於99年1月公告為歷史建築。因年代久遠坍塌,文化局考究修復在106年啟動修復工程;今年10月修峻,11月1日將開幕。(編輯:孫承武)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