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日治建築逍遙園修復完成 11月重開放

2020/10/30 17:25(10/30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30日電)80年歷史逍遙園曾躲過太平洋戰爭戰火,是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法主農園別莊,戰後作為醫官宿舍與眷村,經歷改建風波後獲保存並展開修復;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天說,11月重啟。

逍遙園位於高雄新興區,是棟隱身民宅的日式建築,創建於公元1940年代,為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第22代法主大谷光瑞在高雄大港埔建的農園別莊,今年恰好是逍遙園開園80週年。

文化局表示,大谷光瑞曾於1940年到1945年間擔任台灣總督府內閣參議,是參與日治時期台灣經濟政策的推手之一。逍遙園不只是大谷光瑞在台灣時期短期居所,也是訓練門生、發展熱帶農業的大型實驗性莊園,可見高雄當時為日本南進政策要角。

逍遙園戰後作為醫官宿舍及行仁新村,由於眷村改建引發各界疾呼保存,文化局2010年將逍遙園登錄歷史建築,但產權問題,與軍方在修復及後續管理產生相當大衝突,使保存工作更艱困。

在時任文化局長史哲堅持下,市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與容積調派,解決產權撥用問題,由文化局接手修復及活化工作。回首逍遙園走過的歲月,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感謝公私協力文化資產保存,逍遙園才得以從歷史塵埃中看到一線曙光。

文化局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文化部長李永得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將出席11月1日逍遙園修復啟用典禮,見證10月修復完成、獲「2020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古蹟修復類的逍遙園重新開園。(編輯:李明宗)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