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中生奪金鐘獎 陳宇:盼讓世界看見泰雅文化

2020/12/2 17:14(12/2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日電)出身宜蘭南澳泰雅族的陳宇日前以「kakudan時光機」節目,獲得金鐘獎最佳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他今天受訪時說,立志要把泰雅文化發揚光大,讓世界都看見。

第55屆金鐘獎於9月26日舉行,陳宇與搭檔鍾家駿在眾多優質的主持人群中脫穎而出,以「kakudan時光機」節目主持人身分,奪下最佳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天在縣府表揚陳宇。

縣府教育處表示,陳宇生長於泰雅家庭,從小習得泰雅族的傳統文化、生活及山林智慧,由於家中長輩都以泰雅族語溝通,因此他在耳濡目染中學會如何以族語與家人對話,也非常樂於學習,更喜歡嘗試各種挑戰。

出身在傳統獵人家庭的陳宇受訪時說,他從小多次與祖父走進山中時,祖父以泰雅母語傳授許多生活技藝給他,但當時許多母語的意涵他根本聽不懂,促使他日後對自己文化更深入了解;經歷一番努力學習後,才發現泰雅文化真的很美,每個單字、每句話與行為,都有深厚意涵。

陳宇認為,因時代改變,許多部落族人被迫要學「別人給我們的」,然而自身的文化卻停留在耆老身上,假如這些耆老走了,這些文化就沒了。因此,他認為自己有使命將文化傳承下去,未來將選讀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系,希望用自身力量,把泰雅族語言、文化傳承下去,甚至讓世界都看見。

林姿妙表示,陳宇能夠獲得金鐘獎,這是「宜蘭之光」,勉勵陳宇要持續為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而努力,讓泰雅文化持續發光發熱。(編輯:張銘坤)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