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縣定古蹟蘇澳張公廟 解說牌正式揭牌

2021/1/30 18:52(1/30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30日電)已有190多年歷史的宜蘭蘇澳張公廟去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後,今天舉行解說牌揭牌儀式,縣府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了解這座廟宇的珍貴文化資產。

蘇澳張公廟晚間在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持下,舉行解說牌揭牌儀式。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蘇澳張公廟」現在稱為晉安宮,位在蘇澳火車站旁的巷弄中,主祀「張公聖君」,草創於清道光7年(1827年),是宜蘭縣最早的泉州移民廟宇,也是清代至日治時期蘇澳地區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

文化局指出,張公廟過去在重修時,仍保留1925年代的木雕作品,且運用戰後重要的建築裝飾工藝,例如磨石子、馬賽克、土尪仔、交趾陶等,展現新舊融合的建築特色。

此外,廟內的香爐、蘇澳義塾碑、蘇澳神社石燈籠等文物,也見證不同世代工藝的傳承與創新,是蘇澳地區發展的重要見證。去年,經所有權人提出申請,再經宜蘭縣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縣定古蹟,也是第40座縣定古蹟,文資保存工作再往前邁進一步。

林姿妙於致詞中表示,非常感謝廟方為了保存地方重要的建築,主動申請指定古蹟,縣府一向重視歷史文化的保存,張公廟指定為縣定古蹟後,縣府一定會協助廟方進行必要的修復,與廟方共同努力保存這座重要的古蹟。(編輯:張銘坤)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