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學子畫作大阪展出 藝術促進台日交流

2021/2/24 22:12(2/24 2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大阪24日專電)雲林、嘉義與新竹有4所學校的藝術畫作正於日本大阪岸和田市文化會館展出。現場除展出古典藝術畫外,也呈現泰雅文化及版畫,以藝術促進台日交流。

大阪岸和田文化會館即日起至28日舉辦「台灣學校古典藝術作品日本巡迴展」和「台灣小學校作品特別展」,現場展出雲林縣蔦松藝術高中、嘉義市精忠國小、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國小和新竹縣新豐鄉新豐國小的古典藝術與版畫創作作品。

日台文化藝術交流會名譽會長林慧諭2018年拜訪日本千葉縣館山市,思考如何讓台日透過藝術作品進行文化交流與傳承。林慧諭與日台文化藝術交流會會長蔡欣珊籌備一年後,順利在去年9月於千葉縣館山市舉辦「第一屆台灣學校古典藝術作品展」,受各界好評。

當時觀展後的日本民眾在留言簿留言,「這些作品為大家帶來了希望與愛」,創作者雖然只是高中生或小學生,但每幅作品都透過不同技法故事傳達古典藝術之美,也讓孩子們透過作品展現對藝術的熱情。

這次是延續上次的作品展,除展出雲林縣蔦松藝術高中的古典藝術作品、嘉義市精忠國小版畫作品外,也邀請新竹縣錦屏國小及新豐國小加入,呈現台灣原住民泰雅族元素的作品與傳統客庄文化的純樸特色。

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參展校方代表僅能透過影片向日本介紹與說明。雲林縣蔦松藝術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張凱瑞表示,蔦松藝術高中位於農業區,原本是一所面臨廢校的國中,之後發展為結合國、高中的藝術學校,創新實驗教育與古典藝術教育為學校重點特色。

新竹錦屏國小校長陳顯智指出,錦屏國小是泰雅族特別學校,以發展合唱團、打擊樂與藝術教育為主。合唱團連續兩年獲音樂比賽特優,打擊樂以獨木琴演奏,結合泰雅族音符呈現彩色圓舞曲。這次參展畫作呈現在地文化與傳統農作物小米特色,以創新元素、想像力讓生活與傳統文化結合,讓孩子們透過畫筆將內心想像的世界表達出來。

「像這幅畫,很細膩地表達原住民的小米文化,不整齊的牙齒,甚至是臉上的皺紋都畫出來。」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日本關西分會副會長中西美姬觀覽後,介紹她最喜歡的一幅畫指出,這幅畫可讓日本民眾看見更細緻的原住民文化。來日本已9年的她說,會持續支持協辦,積極促進台日民間交流。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日本關西分會長洪麗華受訪時說,希望透過這樣的藝術巡迴展,讓日本看見台灣傳統文化與藝術教育,促進台日交流。

這次台日交流巡迴展由日台文化藝術交流會主辦,大阪府岸和田市政府協助展出作品,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日本關西分會共同主辦,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大阪日台交流協會等團體及海外僑胞僑團支持贊助。(編輯:馮昭)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