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理小說專業戶獨步文化進軍漫畫 圍繞解謎擴大得點圈

2021/3/6 17:34(9/14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農曆年前後,愛書人相關社群圈裡興奮地討論著「洛夫克拉夫特(H.P. Lovecraft)來了!」幾家出版社不約而同推出這位上世紀恐怖小說大師的作品,其中最特別的是日本漫畫家田邊剛改作的《瘋狂山脈》。出版這部4冊漫畫的是長年深耕推理小說領域的獨步文化,一口氣推出台灣本土創作、日本經典重譯漫畫,宣告進軍漫畫市場的企圖心,也確實接觸到許多新讀者,讓出版社頗感振奮。

以譯介推理小說聞名的獨步文化,去年2月跨足華文創作。首部曲《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小說接龍轟動文壇,8月再推出本土作家薛西斯《K.I.N.G.:天災對策室》,入選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品質與銷售成績都不錯。今年,獨步推出全新漫畫書系NAZOMAN慶祝成立15週年,書系名稱裡的NAZO,是日文「謎」的發音,MAN取自日文MANGA(漫畫)的前半段。

漫畫書系第一棒就是《瘋狂山脈》,以及薛西斯編劇、鸚鵡洲繪製的本土漫畫《不可知論偵探》。

為什麼選擇進軍漫畫市場?NAZOMAN書系主編張麗嫺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獨步做小說很多年,能做的各種類型好像都在做了,但是近年小說市場確實在縮小,我們希望開拓出版品更多的可能。」

企劃、選題歷時兩年,獨步文化觀察國內其他綜合型出版社經營漫畫的樣態之後判斷,開闢漫畫書系可以吸引原本不看獨步出版品的讀者,這幾個月的出版歷程也讓獨步發現「真的還有很多讀者是我們可以去接觸的」。

張麗嫺說,獨步文化在1月份出版的每本書裡夾了「獨步新聞」書訊,預告即將推出漫畫書系和作品,沒有引起太多迴響,因為漫畫讀者群不是獨步原有讀者,根本看不到夾頁書訊。2月份官方粉絲專頁公布漫畫書系規劃,透過轉傳擴散,才引起漫畫讀者的注意;這則貼文有100多則留言、200多次分享,在獨步粉絲頁相當突出,也有很多讀者「許願」出版書單。

獨步文化已公布今年全年漫畫出版計畫,除了與文策院CCC創作平台合作的《不可知論偵探》持續出版,讓薛西斯「珊瑚之骨」主角、道士海麟子繼續上場,還有同樣由田邊剛改作的洛夫克拉夫特《超越時空之影》,以及日本少女漫畫經典——萩尾望都的《波族傳奇》、高橋葉介《夢幻紳士》。

這些漫畫主題依然緊扣獨步文化的核心宗旨—謎團與解謎,不管形式是小說、漫畫,類別是推理、恐怖、浪漫,還是科幻,全都脫離不了謎。

波族傳奇、夢幻紳士多年前都曾經在台灣出版,獨步文化重新引進,張麗嫺說,主要是考量台灣鮮少有系統地介紹1970、80年代的日本少女漫畫,那是一個很有開創性、題材包容度廣泛的精彩年代,科幻、懸疑、推理、BL都在那個年代多元綻放。「如果沒有人做,那獨步可以來做!」當然,最終還是要看市場反應。

不過,獨步小說粉絲也不必擔心,張麗嫺說,漫畫不會占去太多出版數量,小說仍然是獨步文化的的主要出版品,仍會持續出版來自全球不同語系、精彩好看的解謎小說。(編輯:黃淑芳)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