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澄波畫作南郭洋樓 房子曾被軍隊強占見證二二八

2021/3/29 14:04(3/29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9日電)陳澄波畫作「南郭洋樓」描繪富商李丙戌的洋房,畫下1930年代時的彰化街景,畫中洋樓曾被軍隊強占,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李家人為奪回洋房曾和軍隊激戰,讓洋房成為事件現場。

北師美術館今年一月推出「不朽的青春-臺灣美術再發現」展覽,展出畫家陳澄波的畫作「南郭洋樓」、「南郭洋樓」畫作為私人收藏家請藝術工作者幫忙修復,輾轉在展覽中展出,陳澄波畫下彰化一座黃色洋樓,前方有穿西服、戴帽子的人往洋樓前進,對街有水牛在耕田,彩筆描繪出一街二景。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佳琳指出,去年因緣際會,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和賴和文教基金會,詢問一系列陳澄波有關彰化的畫作,其中包含以前未曾公開的「南郭洋樓」,作畫地點就在彰化市南郭宿舍群附近。

白佳琳說,陳澄波1933年從上海回到台灣定居時,常到彰化寫生,也常接受當地仕紳委託製作肖像畫等作品,南郭洋樓即為洋樓主人富商李丙戌委託陳澄波所繪製,而南郭洋樓也是彰化縣內少數見證二二八事件的現場。

白佳琳解釋,根據已故作家李篤恭生前口述,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南郭洋樓被軍隊強占,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李家人為奪回洋樓與軍隊激戰,李家人採斷水、斷電措施,使軍隊投降一度收復洋樓,不過後來軍隊獲得增援,情勢逆轉,李家人不得不逃亡,而在洋樓內仍留有激戰時的彈痕。

白佳琳說,陳澄波返台定居,曾在彰化寫生創作,也許陳澄波筆下的彰化曾和賴和相遇,陳澄波文教基金會也和賴和文教基金會合作,尋找賴和以及陳澄波的關聯,在接下來的5月賴和月活動介紹賴和及陳澄波碰撞出的火花。(編輯:方沛清)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